︿
Top

歐盟重罰Google 43.4億歐元、恐影響Android生態鏈

瀏覽次數:61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7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重罰Google 43.4億歐元、恐影響Android生態鏈

 
歐盟執委會(EU)於2018年7月18日以Google利用Android系統來綑綁Google服務及壟斷搜尋引擎市場地位為由,重罰43.4億歐元天價。歐盟該舉動挑戰Google以免費開放Android作業系統換取市占率的商業模式。Google若向歐盟低頭,移動產業可能就此改觀。
 
Google不服上述裁決,已宣布將提出上訴,這也意味本案後續可能會拖上好幾年。
 
歐盟判決之理由
一、非法綁定Google的搜尋和瀏覽器應用程序. (Illegal tying of Google's search and browser apps)。
二、非法付款的條件給某些大型的業者預安裝Google Search. (Illegal payments conditional on exclusive pre-installation of Google Search)
三、非法阻礙對Android操作系統的開發競爭 (Illegal obstruction of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of competing Android operating systems)
 
歐盟認定,Google濫用市場獨占地位、提供免費Android並要求預安裝Google旗下服務的模式,來鞏固自家搜尋引擎和瀏覽器的市占,是一種限縮競爭者市場發展的非法行為。也就是說,Google向手機廠商提供免費的Android作業系統,但要求預安裝YouTube、Gmail和Google Maps等旗下服務,讓Google得以從這些熱門程式蒐集大量資料,為用戶量身打造廣告。歐盟認定,Google藉此降低合作廠商預安裝敵對搜尋與瀏覽器程式的誘因,限縮對手有效競爭的能力。
 
歐盟要求Google改善及做法
一、歐盟要求Google在授權方面放棄對Android的控制權。也就是,要求手機製造商可以免費使用Android並包含Google Play商店,而無需預安裝Google搜尋引擎Chrome及應用程式(App)。
 
二、命令Google停止向某些大型的手機製造商和移動網路運營商支付費用,以便通過手機分享谷歌搜尋服務。
 
三、不允許Google阻止製造商使用所謂的分叉或修改版Android,如亞馬遜的Fire OS,如果他們想在其他裝置上使用Google服務。
 
四、歐盟限期90天,要求Google重訂與數十家合作廠商的授權合約,讓手機與電信廠商可更自由搭載自家應用程式、與Google競爭對手簽約,甚至以預安裝程式為由向Google收費。否則將面臨每日罰款,可能以相當於Google的全球營業額的5%來核算。
 
本案緣起
起於2016年歐盟正式對Google提出指控。但是Google反駁表示,智慧型手機廠商可免費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有助市場競爭,降低產品售價。
 
Google對本案之主張
Google認為谷歌搜索應用程序和Chrome瀏覽器的搭售是必要的。認為歐盟控訴不實,因為廠商和消費者通常會在使用Android的裝置中,也會下載其他業者的APP程式。
 
歐盟裁決出爐後,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在部落格發文:基於Android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認為歐盟的裁決是排斥支持Android的商業模式。
 
本案對移動產業之影響
由於,Google利用Android作業系統提供免費開放而建立行動裝置的生態體系。且移動產業的作業系統不多,Android市佔率高達87%,蘋果iOS有12%~15%,幾乎是這兩家獨佔。若Google照辦歐盟裁決,可能對Google構成巨大挑戰也撼動整個移動產業。
 
歐盟限期90天,Google須重訂新授權合約,讓手機與電信廠商可更自由搭載自家應用程式、與Google競爭對手簽約,甚至以預安裝程式為由向Google收費。也就是說,以後的變化:(1) Google可向採用Android的廠商收費;(2) 手機與電信廠商可能握有更多向Google收費的談判籌碼,因為幫Google預安裝Google服務項目;(3) Google必須在歐洲讓Android與旗下其他服務脫鉤,但如此一來恐怕會流失用戶和廣告收入。
 
歐盟裁決也要求Google提供基於Android開放原始碼版本,並允許手機廠商開發自有作業系統,這項要求可能使Google更難提供所有Android應用程式都能相容的單一標準化行動軟體。
 
歐盟委員會因Google Android操作系統的反競爭行為而重罰Google 43.438億歐元,目的就是迫使Google放棄對移動產業的一些控制權。該裁罰凸顯歐盟官方對數位經濟與法律規範的重視度,如:反托拉斯、個資與隱私、稅務、散播假新聞與仇恨言論等。然而,面對數位新經濟時代,而且消費者已習慣Google提供的服務,歐盟的重罰策略可能成功嗎?(1046字;圖1)
 
 
參考資料:
Google fined €4.3bn by EU over Android software market abuse. The Irish Times, 2018/7/18.
Industry analysts fear action against anti-competitive behaviour will punish consumers more than Google. The Guaridian, 2018/7/18.
Antitrust: Commission fines Google €4.34 billion for illegal practices regarding Android mobile devices to strengthen dominance of Google's search engine. EU Press Release, 2018/7/18.


[後續報導]

2018.10.16--Google回應歐盟反壟斷法的裁定,谷歌將收取授權金
Google回應歐盟反壟斷法的裁定,谷歌公司(2018.10.16)重新調整在歐盟分銷自家行動應用程式的方式,將對取用谷歌app的裝置製造商收取授權金。此舉動也是為谷歌的網路搜尋和瀏覽器對手,例如微軟、Opera和Mozilla等開啟大門,但基本上對Google已佔領的行動業務市場並不會造成影響。反而,卻是可以多少增加Google的授權金收入。
 
針對歐盟歐盟反壟斷法的裁定,谷歌雖已提起上訴,但也表示同時將遵守在歐洲經濟區於2018年10月29日推出的新裝置設備所擬定的新授權機制。也就是行動裝置製造商,未來歐盟的安卓手機廠商若要安裝Google開發的應用程式,必須支付授權金給Google,每台裝置最高可能需支付40美元。至於安裝谷歌搜尋引擎和Chrome瀏覽器方面,這些硬體廠不再被要求一定得安裝谷歌搜尋引擎和Chrome瀏覽器。科技新聞網站Verge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這筆費用依銷售對象國家和裝置尺寸而不同,最低可能僅2.5美元,所有製造商將採相同標準,大部分廠商所需支付的費用可能在20美元左右。不過,廠商可透過同意綁定Google搜尋和Chome瀏覽器,並將其置放在裝置主畫面顯眼位置,來抵銷這筆費用,Google將給予廠商一部分搜尋引擎和Chome的廣告收入。


參考資料:
Google to charge smartphone makers to use Google Play in Europe in response to antitrust ruling.  Beta News, 2018/10/18.


本站相關文章:
1.
歐盟調查Google Android授權反競爭行為
2.從Google專利申請 未來布局動向​
3.谷歌Android政策正面臨反壟斷調查​
4.Skyhook Wireless 再度向 Google Android 發起定位技術專利戰
5.歐盟執委會的標準必要專利簡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