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聲音商標時代來臨了

瀏覽次數:33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聲音商標時代來臨了
 
 
聲音商標時代或將來臨。騰訊公司申請QQ提示音”嘀嘀嘀嘀嘀嘀”聲音註冊為商標,獲得北京市高院對此案支持,認定騰訊公司申請的“嘀嘀嘀嘀嘀嘀”聲音具有顯著性,因而支持QQ提示音註冊商標。這也是聲音商標案件於中國大陸商標法領域經司法判決的首例。
 
根據中國2014年新商標法中,將聲音納入可申請註冊商標的範圍,其第八條規定:“任何能夠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商品與他人的商品區別開的標誌,包括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顏色組合和聲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組合,均可以作為商標申請註冊。”這為聲音註冊為商標提供了法律基礎。而中國商標法實施條例對聲音商標申請註冊的具體要求作出了更為明確的規定,如“以聲音標誌申請商標註冊的,應當在申請書中予以聲明,提交符合要求的聲音樣本,對申請註冊的聲音商標進行描述,說明商標的使用方式”等。
 
聲音商標具有顯著性,尤其是聲音商標註冊的核心要件。根據商標法、商標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只有具備顯著特徵的標誌或聲音才能註冊為商標。
 
美國到1978年商標審理和上訴委員會才明文規定聲音標記可以作為一種商標予以核准註冊。美國法院也認可聲音可以幫助消費者區分商品來源,通過對聲音標誌的使用,能夠在聽眾心中建立聲音與特定商品和服務之間的橋樑。
 
雖然用聲音申請註冊商標有章可循,但因實施操作難度較大,因而從新商標法實施至今,獲准註冊的聲音商標並未出現很多。(510字;圖1)
 
本文摘自:聲音商標時代或將來臨,人民政協報,2018年11月27日。


本站相關資料
1.
申請註冊非傳統商標
2.新「歐盟商標規則」即將生效;商標及設計主管機關將更名為歐盟智慧財產局
3.從Apple商標申請看智慧財產權全球佈局策略
4.智慧型手機鍵盤專利訴訟 黑莓公司控告Typo侵權
5.麥克風製造商sE控告多家錄音收音設備公司侵犯其專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