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Apple商標申請看智慧財產權全球佈局策略

瀏覽次數:22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2006年1月30日 - Apple's Secret Hiding Place - If you want an idea of what's next to come out of Apple Computer's idea factory, you might want to look to Hong Kong. Or maybe Singapore. Or possibly even Europe.

網站:http://www.thestreet.com/_quote/tech/gamesandgadgets/10264883.html?cm_ven=QUOTE&cm_cat=FREE&cm_ite=NA

評析:

這雖是一個舊訊息確有很大的啟示,特別是如果你要追蹤跨國企業的產品佈局與智慧財產權全球佈局。

根據上述新聞指出,如果你想要瞭解蘋果電腦的下一步,那麼最佳策略就是查閱專標資料庫,特別是全球各地的商標資料庫。因為一般而言,商品或是服務商標的申請通常優先於產品的問世,亦即商標佈局通常優先於實際產品的佈局,而專利的佈局也早於實際應用到該技術商品佈局之前。

我們先彙整該文主要發現,並進一步討論相關佈局策略。

  • “iPod Hi-Fi”商標早在去年(2004年)十一月即在香港申請商標。該商標保護範圍包含無線電波接收器、擴大器、聲音錄製裝置等元件,也包括揚聲器、多重喇叭與耳機等。
  • “Numbers”商標是蘋果電腦於今年在馬來西亞所申請之商標。一般認為,該商標可能是類似微軟的試算表軟體Excel,並且可能被整合到iWork套裝軟體中。
  • “MacPro”或是”Mac Pro”是去年在紐西蘭所申請的商標。根據此商標說明,該商標與一系列的電腦相關,據推測此商標亦可能與蘋果電腦採用Intel CPU動作與新開發之系列電腦有關。
  • “Mobile Me”是蘋果電腦於今年一月在美國所申請的商標,但是早在去年七月時,蘋果電腦已經在香港申請相同商標。該商標被認為是蘋果電腦要進入手機領域的一重要動作。
  • 去年九月蘋果電腦公布iPod nano新產品,但是卻一直到去年十二月才在美國申請商標。進行全球商標調查後發現,去年六月蘋果電腦就在香港申請該商標。蘋果電腦雖於2005年1月才公布”Mac Mini”新產品,但是早在2004年8月時就在新加坡申請此商標。
  • 蘋果電腦申請了許多商標但是卻未將此應用到實際產品線上,包括2003年9月在香港申請的”iWrite”商標,與2002年4月在瑞典申請的iPhone商標。
  • 蘋果電腦雖然申請了許多,也放棄維護了許多商標,包括美國商標”iCandy”與新加坡商標”iRecords”等。

由上面蘋果電腦(跨國企業)商標佈局,我們可以簡短歸納一些智慧財產權佈局看法,以方便後續佈局探討,包括:

 

  • 智慧財產權佈局應早於有形產品佈局;
  • 智慧財產權申請與佈局是以全球為舞台;
  • 進行智慧財產權檢索應以全球各地資料庫為基準;
  • 申請智慧財產權不一定真正要使用;
  • 智慧財產權佈局有時候也可能是一種欺敵策略。

(906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