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共享概念:Gogoro專利免費能否換得電池換電市場

瀏覽次數:98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ogoro專利免費能否換得電池換電市場
 
Gogoro(睿能創意)釋出善意,宣布電池、換電系統開放同業使用,免收權利金。
 
陸學森於2018年1月31日所舉辦的 Gogoro 2 Deluxe 特仕款新車發表會上,發布這項消息。他表示,Gogoro開放換電系統將會開放有興趣使用其換電系統的全球車廠使用並且無須專利授權費用,然而前提是車廠需使用 Gogoro 換電系統(包括電池),同時也需要配上 Gogoro 的電控系統。但是對車主而言,仍需要繳交月租費給 Gogoro。
 
Gogoro定義自己是能源公司而非機車公司,比起賣車他更希望能擴展新能源平台,期盼新夥伴加入共同開拓新市場及競爭力。換句話說,Gogoro的策略是以專利共享概念,吸引其他硬體業者及車廠業者進入Gogoro生態體系,同時換得其電池及換電系統快速佔領市場,且穩住其獲利來源(車主)。
 
Gogoro先透過專利免費拋出個更具吸引力的方案,希望讓國內外車廠更願意採納這個系統,Gogoro釋出的善意,包括:
  • 只要使用Gogoro的電池、換電系統,以及購買Gogoro電控系統(control unit)製造的電動機車,就享有Gogoro換電系統的專利授權,不需要再另外付權利金。
  • 承諾Gogoro 將會投資台灣的換電站建設,主要希望能增加能源系統的容積(Capacity)。
 
針對政府將採用Gogoro換電為主的政策,可能有圖利的嫌疑,Gogoro直接做出正面回應:
  • 陸學森表示:現階段國內外已經有車廠希望與 Gogoro 合作,洽談部分或全部(包括動力元件)使用 Gogoro 方案,但限於保密所以目前無法透露細節,價位的部分則是將會依照車廠下單的量而有所不同。
  • 台灣車廠及業者認為:在專利使用希望廠商與 Gogoro 自行洽談這部分,被外界認為有不合理。
 
陸學森認為 Gogoro 的目標就是希望電動車能更為普及,看好接下來汽油車轉換為電動車的轉折時機點,希望能與台灣車廠一起合作,讓這個平台可以趁此機會推向國際一起奮鬥在國際上爭取新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在更多車廠加入之後更增加這套能源系統的使用效率。
 
我國政府經濟部工業局,肯定「對現有氛圍有幫助」,但強調政府5年內建置3310站充換電站,其中2310站 (約69.8%)是業者自行提出申請,政府根據其技術、容量、當地需求審議通過,則補助一半金額,最高不超過30萬,這部分是尊重業者自己的充換電標準。其中,統一規格的部分,由中油建置的1000站。這部分就是Gogoro願意釋出做公版規格,但其他機車業者反彈地方。中油方面會依據城市、郊區,人口密集度決定加油站內是採用充電或換電系統,而換電系統方面,就只會有一種統一規格建置。
 
然而,Gogoro釋出善意,可以加快公版電池規格制訂,但是電池並非只有授權金問題,還有涉及電池回傳數據到母廠資安等其他問題,這些都得回到電動機車電池產業聯盟上討論,工業局將儘快召集會議討論此案,希望今年(2018)上半年可以確定。
 
至於換電技術,長期而言我國目標放在國際產業標準上,但因目前只有Gogoro換電系統,到國際上去是否涉及壟斷或有公平問題,下次聯盟會議也會邀請公平會官員與法律專家參與討論,期盼能協助業者安全進入國際市場。

iKnow觀點
Gogoro定義自己是能源公司,並企圖以專利共享概念換得全球電池換電市場,可能嗎?Gogoro能否贏得台灣電動機車業者的認同,短期來看,仍是不太可能。但是,台灣21家機車業者必須快速整合,因為這場新能源機車電池之爭是全球趨勢,您們的競爭對象並非僅有Gogoro,所以必須跳脫舊思維、千萬別被自己"卡關"而盡失台灣機車王國之美譽。(1126字;圖1)


參考資料:
陸學森:車廠使用 Gogoro 換電系統,無須另付專利權利金。Engadget, 2018/1/31。
Gogoro免權利金 經部肯定 拚上半年公版出爐。中時電子報,2018/1/31。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電動車的夢想在2019年
2.
共享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時代 離你有多近?
3.電動車產業研發聯盟啟動,開創產業新契機
4.結合區塊鏈的共享經濟將激發全新商業模式​
5.BCG:新能源汽車至2030年將佔50%汽車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