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CG:新能源汽車至2030年將佔50%汽車市場

瀏覽次數:127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李宜諺 發表於 2017年1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至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預測

由於,共享汽車及新能源汽車將隨著技術、法規及製造成本而改變汽車產業。據知名顧問公司BCG研究發現,混合動力車和電池動力汽車將逐漸成長,預估在2025年隨著消費者需求增加而加速成長。
 
電動汽車(electrified vehicles)的轉折點已經到來,預計到2030年,混合動力和全電動動力組合將使純內燃機(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ICE)的全球市場佔有率降低約50%。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BCG)的新研究,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多數電動汽車將成為混合動力汽車,ICE將繼續在產業中發揮重大而又不斷轉變的作用。
 
影響汽車業的轉型三個因素:技術、監管法規和消費者擁有汽車的成本。BCG預測將在三個階段和大約十幾年時間內進行轉型:
  • 到2020年,ICE仍然佔有優勢在未來幾年的動力總成,因為電動汽車持續保持高價格,即使有補貼措施,由於消費者總體擁有汽車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的投資回本期太久導致沒有吸引力。同時,隨著ICE技術的進步,製造商將立即符合現今的排放法規。
  • 約2020年到2025年,汽車產業進入下一個階段,也就是新能源汽車:混合動力汽車(HEV)、輕度混合動力汽車或48V混合動力汽車(MHEV)、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HEV)和電池供電電動汽車(BEV),都將增加其市場佔有率,因為OEM業者被迫符合整個汽車的效率和排放標準,主要是通過激勵非內燃機(no-ICE)的銷售。
  • 2025年以後,基於汽車總體價格及電池價格下降,推升消費者購買新能源車的需求,尤其是電池電動車(battery-powered electric vehicles;BEVs)的銷售增加。同時,共享汽車概念也漸將在新能源汽車所採用,因為藉高度的里程數使用而更快的投資回本。
 
隨著汽車業轉變,新能源汽車目前僅占全球新車市場的5%,BCG預測,到2030年將增至48%。
 
電動汽車的前景逐漸明朗,從ICE占主導地位的市場到電動汽車成長市場的轉型時期,再發展至BEV開始與混合動力汽車和ICE競爭即將開始。
 
從汽車業技術發展來看
 
有三種技術發展將影響汽車動力的未來。到2020年,內燃機(ICE)的改進技術足以使汽車達到監控排放要求。尤其是歐洲,2016年佔有48%市場的柴油發動機將在2020年開始相對快速的下降,達到36%,這是因為符合一氧化二氮和二氧化氮排放標準的成本上升,加上“乾淨(clean)”消費趨勢,這將鼓勵買家購買較不貴的新能源汽車。
 
同時,電池成本趨降也推動BEV和PHEV的總製造成本(TCO)之一大因素,比前幾年預測還下降許多。BCG估計,經確認多方製造來源,2025年,電池的每千瓦小時成本將降至80至105美元之間,到2030年,成本將降至70至90美元之間。
 
第三個相關技術領域是發電。只要化石燃料仍然是美國和中國等主要經濟體的主要電力生產國,考慮到電池生產和回收所需的能源,新能源汽車對氣候變化的影響是微不足道的。
 
若替代能源能成為主要發電的來源,包括:核能、風力和太陽能等,電動動力系統才能實質性地降低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排放。
 
區域市場變化
 
新能源汽車的採用曲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場影響,取決於TCO,也就是汽車價格、行駛里程數以及燃氣和電力成本等因素。以中國為例,目前新能源汽車的領先市場、高行駛里程數、低電費和高油價相結合,使這些汽車相對於ICE動力汽車和貨車具有良好的TCO。同時,與2015年ICE的TCO相比,政府對BEV的補貼措施已經將消費者的TCO降低到BEV實際達到五年的回本期。
 
在歐洲,電力的高成本以及相對較低的行駛里程數(與中國和美國的對應數據相比),將繼續使ICE成為到2025年大多數消費者選擇的動力總成。歐洲市場的發展在新能源汽車類型中相當平均,到2030年BEV將佔17%,混合動力汽車則佔33%。
 
相對於美國天然氣的低成本將產生類似的結果。EV成長將發生在較少部分汽車:到2030年,C部分的汽車將完全由電力驅動,而ICE將繼續成為汽車運輸的主要動力系統。混合動力汽車將主導日本市場,到2030年將有55%的市場佔有率。
 
共享汽車的成長,特別是隨著電動(或自動駕駛)汽車的出現,將對採用混合動力汽車和全電動汽車產生重大影響。由於出租車和共用汽車每年的行駛里程數遠遠超過個人使用的汽車,電氣化的回本效果將會快得多。
 
BCG建議汽車OEM和供應商應該關注兩大跡象,電動汽車的市場佔有率從現在的3%上升到2030年的50%,到2030年,電池驅動汽車的佔有率從幾乎沒有增加到全球市場的14%。當然,自動駕駛汽車和共享汽車成長也取決於監管法規、消費者接受度,以及不同燃料來源的經濟性,這些將影響未來改變的步伐。所以,企業將需要建立一套發展策略和產品商業模式選擇,以因應未來的外部不可控制的目標轉變,並確定其路線。(1486字;圖2)

 

圖二、各國鼓勵電動車措施

參考資料:The Electric Car Tipping Point
來源: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2017/06


參考資料:
Electrified Vehicles to Take Half of Global Auto Market by 2030. BCG, 2017/11/2.
 The Electric Car Tipping Point. SlideShare, 2017/11/6.
 


本站相關文章:
1. 智慧車產業布局與各國政策法規
2. 區塊鏈技術正進入共享汽車與行動服務領域
3. 電動車只有汽車一半利潤率,這是汽車廠商未來挑戰
4. 豐田想以固態電池趕上特斯拉在電動車的主導權
5. 歐洲電動車市場發展近況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