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遊戲短期仍面臨困境,長期仍有希望

瀏覽次數:92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遊戲開發商目前在不同平台上開發遊戲之比例與偏好(%)

隨著於2018年3月在舊金山舉行的遊戲開發者會議(Game Developer Conference;GDC)即將到來,一項針對遊戲開發商的調查顯示,擴增實境遊戲的前景於短期之內仍舊不太樂觀,但是長期前景仍有希望,還是要看蘋果與谷歌的未來努力而定。

UBM這次針對大約4000家的遊戲開發商進行了調查,期望了解現今遊戲開發現況。目前開發商針對VR與AR平台開發遊戲的比例是19%與7%。至於下一款遊戲,AR也只得到7%開發商支持,VR獲得17%支持。另外,UBM問及開發商最有興趣的開發平台時,VR頭戴式裝置獲得33%支持,AR只獲得23%的支持。

除了特定的開發情景之外,調查還詢問了業界對於沉浸式遊戲的長期前景。當被問及VR和AR遊戲是否代表可持續性發展的商業機會之時,高達71 %的開發商仍表示其擁有龐大商機,不過比2017年的75%,明顯下降了4%。另外,有31%的開發商認為到了2022年VR和AR頭戴式裝置的累計安裝數將可超過10%。從長期觀點來看,25%開發商認為VR與AR裝置普及率不太可能超過40%。

對於開發商來說,「Pokemon Go」當初推出之時就已經證明,AR遊戲的確能夠吸引主流族群的目光。但是在VR/AR技術成熟之前,其必須持續性改進硬體/空間性能,並且以一種更好的方式讓消費者都能夠接受在這種空間下活動或遊戲。

對於AR遊戲平台來說,Switch的逐步崛起帶來了一絲的希望。因為2017年對於遊戲開發商的調查顯示,僅僅只有3%的開發商正在開發任天堂Switch的遊戲,也只有5%打算登陸Switch平台,但是隨著Switch推出之後,已經有12%的開發商正在製作Switch遊戲,15%有登陸Switch平台的打算。甚至在開發商對於平台的興趣上,Switch爬升至36%,位於第三名,僅僅次於PC平台的59%,以及PS4平台的39%也以36%的比例。

這表示著,ARVR遊戲相比,開發者於當前的遊戲環境中,仍想要抓取可以看到的商機,因此傾向VR平台是正常的。加上便宜的獨立VR頭戴式裝置即將來到,短期來說,VR平台仍佔據具一定優勢。可是長期來說,隨著蘋果、谷歌推出他們的AR平台開發工具之後,只有逐步嗅到AR商機,開發商將逐步轉向,這就是遊戲市場的現實。(703字)


參考資料:
GDC Survey Says Developers Are Bullish on HoloLens, Slow to Mobile AR Versus VR. Next Reality,2018/1/26
GDC 2018 Survey: 33% of Game Devs Are More Interested in VR Than Any Other Platform. Road To VR,2018/1/24


本站相關文章:
1. PS5與下一代XBOX預計會在2021年推出?
2.索尼期待遊戲迷將PlayStation VR帶入主流
3.全球三大遊戲機將遊戲世界帶入另外一個天堂
4.全球虛擬實境VR/AR市場由硬轉軟 2020年達377億美元
5.IDC:在2020年AR擴增實境頭戴式顯示器市佔將達2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