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6年獨角獸新創公司融資下滑 風光不再

瀏覽次數:95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2012年第一季至2016年第四季,10億美元以上之獨角獸公司加總價值
Source : CB Insights,2017年1月
 

根據私募市場情報公司CB Insights的統計顯示,2016年全球獨角獸新創企業的融資數量只有144起相關投資案件,這比起2015年的212起,還要衰退了32%。2016年之投資金額為為359.47億美元,也比起2015年的471.74億美元還要衰退24%。2016年獨角獸新創公司所獲得之投資案件與投資金額紛紛下跌,可能就是一個警訊。

在以往,獨角獸企業一直是很難見到的,可是近年8年以來由於寬鬆貨幣政策使得流動性資金充沛,這也讓許多新創公司紛紛加入10億美元獨角獸企業俱樂部。但是在2015年至2016年,許多獨角獸新創上市之後,表現不佳,以及整體投資環境資金緊俏,讓龐大市值的獨角獸新創公司面臨壓力。

根據CB Insights統計,2016年又新誕生了42家獨角獸新創企業,約占獨角獸俱樂部23%,使得現今獨角獸俱樂部成員已經達到184家新創企業。不過,也有7家原本是獨角獸的新創公司在市值跌破10億美元之後,被迫退出獨角獸新創公司的一員。

這7家市值降至10億美元以下而退出獨角獸俱樂部的新創公司,包括HelloFresh、Home 24、Global Fashion Group、豌豆莢(Wandoujia)、Zenefits、NantHealth與Jawbone。

這7家公司在當初成立時,都曾經受到市場注目,例如:穿戴式裝置公司Jawbone、雲端人力資源管理公司Zenefits、中國移動內容搜索平台豌豆莢、擁有五大時尚電商品牌的Global Fashion Group、生鮮食材供應商HelloFresh等。但是隨著公司一直無法找到獲利模式,除了必須縮減開支之外,還需裁員。

此外,2016年有7家獨角獸被併購或資產出售,包含:Kabam被NetMarble併購、Skyscanner被攜程收購、Jet.com被Wal-Mart並購、Stemcentrx被AbbVie Ucar Group併購、Lazada被阿里巴巴併購、Jasper Technologies被Cisco Systems併購、Legendary Entertainment被Wanda Group併購。至於Powa Technologies則是進行資產出售。

2016年獲得40億美元融資的唯一公司就是Uber。其於第二季獲得35億美元,第三季獲得滴滴出行10億美元的投資。獲得30億美元之獨角獸公司是資料中心公司Global Switch。獲得25億美元之獨角獸公司是企業應用公司Infor。

至於獲得10多億美元之獨角獸新創企業有四家,分別是在第一季獲得12億美元B輪投資的Lu.com,以及獲得10億美元的Spotify。在第二季獲得13億美元融資的Snap,以及獲得10億美元的滴滴出行。

從整體來看,2016年獨角獸企業市值約690億美元。(708字)

 


圖二、2012年至2016年,10億美元以上之獨角獸公司加總價值
Source : CB Insights,2017年1月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5年美國創投資金與基金數目雙雙下降
  2. 創投投資前十大Fintech公司 高達94億美元
  3. 科技獨角獸公司面臨市值跌落的困境
  4. 2016年OLED顯示器市值達160億美元
  5. BMW決定投入5億歐元研發無人駕駛相關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