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獨角獸公司面臨市值跌落的困境

瀏覽次數:74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8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獨角獸公司面臨市值跌落的困境
Source:Fortune
 
非上市公司股權交易平臺SharesPost近期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隨著創投與其他投資者開始面臨資金不再隨意投資的情況下,未來約有30%的科技獨角獸(Unicorn)公司將會跌落神壇的風險,甚至最終市值可能跌落到10億美元之下的窘境。

目前,全球大約有170家獨角獸公司,總預估市值超過6000億美元,這個數值比起2013年能稱得上獨角獸公司的僅僅只有39家,且總預估市值約為1000億美元來說,簡直無法相比。由於3年內,總預估市值大幅度成長335%,未來將面臨向下修正的風險。

根據觀察,從2011年到2016年之間,獨角獸公司的整體數目規模急劇擴大,但是卻在近期開始面臨增速放緩的情況。根據CB Insight的報告顯示,獨角獸的誕生速度已經從2015年第三季的25個,下滑到了2016年第一季的10個,獨角獸誕生的速度的確開始放緩。

以目前觀點來看,2016年是美國矽谷科技公司IPO不順利,以及新創公司不斷被併購重組的一年。例如:2016年6月,隨著Linkedin被微軟收購事件的發生,許多資本市場以為矽谷新創公司又可以帶來新的一波資金行情,但是實際情況卻沒有按照劇本在走。

另外,2016年6月上市的Twilio是現今上半年唯一上市的獨角獸公司,目前看來除了日本的Line選擇在美國股票上市的獨角獸之外,2016年下半年還看不到任何科技獨角獸公司想要公開上市。

其實,2016年上半年,資本市場發生了21起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收購交易,但是其中只有2家是真正的獨角獸公司,其他被收購的企業或者上市公司,或是未獲創投投資資本的傳統私人企業。

較高的預估市值必須與未來的預期或者目前的高成長模式有關,然而現在在市場上的獨角獸卻都非如此。現在只有Uber、Airbnb和Snapchat等能夠撐得起獨角獸的預估市值。其他獨角獸,可能只有在融資時會出現高市值,但是很多情況之下,其市值遠遠低於同類上市企業。

例如:雲端儲存服務新創公司Dropbox在過去2年內市值預估最高到100億美元,但是上市之後的市值卻只有16億美元,甚至比起2015年1月上市時的市值還要低了一半。另外,致力於Hadoop雲端解決方案公司Cloudera市值最高達50億美元,但同類型上市公司Hortonworks現在市值卻只有5億美元,更只有2015年1月上市時的三分之一,這對獨角獸公司來說,真不是甚麼好消息。(704字)
圖一、超過10億美元之獨角獸公司
Source :CB Insights,2016年8月
參考資料:
  1. Tech Unicorn Valuations Are In Trouble. Fortune, 2016/08/16. at http://fortune.com/2016/08/16/tech-unicorns-valuation-fall/
本站相關文章:
  1. 獨角獸復活,IPO市場又將變得熱絡
  2. 2016年第一季竟然沒有一家科技公司IPO
  3. 從Jet.com被沃爾瑪收購,看新創放棄IPO景況
  4.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申請上市
  5. 2015年美國創投資金與基金數目雙雙下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