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阿里巴巴CBBS商業模式 從互聯網到工業物聯網

瀏覽次數:118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0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2005年起,我們就有多篇文章討論馬雲與阿里巴巴,包括【狂人馬雲與中國網路事業】、【網際網路二三事:百度、阿里巴巴、Google與Yahoo!】、【阿里巴巴將成為產業供應鏈超級平台】、【Alibaba Inside,Foxconn Outside!--阿里巴巴獲鴻海與英特爾加持,共推中國電子商務平台及專用電腦】。

隨著去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國紐約的上市與阿里帝國的持續擴展,馬雲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能力,果然與眾不同。

互聯網(網際網路)時代的先驅,馬雲與阿里巴巴的經驗,對於未來30年”工業4.0”時代或是”工業物聯網”時代,應該也有諸多啟示。因為現在開始的未來30年就是互聯網滲透到消費者、生活、物流、工廠、甚至到萬事萬物的時代。

近期,我們專欄也有幾篇討論阿里巴巴及馬雲相關課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再次瀏覽,包括【阿里巴巴於工業4.0服務平台布局】、【C2B將成為產業升級的未來】、【C2B商業模式的核心思維與未來發展】、【中國互聯網巨頭的汽車夢與布局】、【“互聯網+”時代的組織運作模式--公司就是一個平台】、【中國大陸的創新、創業與創客夢】、【鴻海積極布局機器人與新能源車之觀察】。

阿里平台(中國互聯網)滲透到各行各業應該是不變的發展態勢了。未來的趨勢是阿里平台也將滲透到工廠平台與製造平台,也就是”工業4.0”平台。阿里平台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4.0”平台,即是馬雲2009年提過的”C2B平台與商業模式” (當然也有可能的是出現新平台,特別是垂直領域新平台)。

思考馬雲與阿里巴巴走過的路,可以讓我們少一些摸索與試誤時間(trial-and-error)。馬雲曾經說過,「創業最怕就是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試著看的見馬雲、看的起馬雲、看的懂馬雲,跟的上馬雲,或許也是一條少一點出錯的方式。

阿里研究院(阿里巴巴集團智庫,Aliresearch)2012年有兩篇文章,包括【阿里集團調整構架:六個子公司變身七大事業群】、【全方位揭密阿里巴巴CBBS】值得參考。

CBBS商業模式(CBBS Business Model)的全稱為:C2B2B2S 商業模式(C2B2B2S Business Model),如圖一所示。C2B2B2S為「Consumer to Business to Business to Service Partners」,其中C為消費者(Consumer)、B為通路商(Business)、B為生產商(Business)、S為服務供應商(Service Partners),其中服務供應商就是提供貫穿述消費者、通路商與生產商整體價值鏈的第三方服務,例如物流服務、金融服務、行銷服務或專業顧問服務等。

CBBS商業模式就是C2B商業模式(Consumer to Business Business Model)的源頭。

關於C2B商業模式,阿里巴巴團參謀長曾鳴曾經表示[2]:

  • B2C仍然是傳統工業經濟時代大規模、流水線、標準化、低成本的運作模式,而存貨是這種模式繞不過的致命點。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消費者的聲音越來越強,未來的產業價值鏈的第一推動力也將會來自於C端(消費者),而不是B端(廠家)C2B大規模個性化定製將會成為主流,阿里巴巴要成為一個由C端發起的供應鏈即時響應協作平台,從而消滅存貨,塑造品牌。
  • 也許過了五年甚至八年,真正做到C2B模式的還不到5%或者是10%,但一定是整個市場中最肥的一塊,也是未來商業當中最燦爛、最輝煌的一塊。阿里巴巴希望能逐漸搭好基礎設施,成為一個生態有機系統。

 

圖一、阿里巴巴CBBS商業模式

阿里巴巴的運作模式是平台架構與思維。而圖一的阿里巴巴CBBS商業模式就是貫穿整體阿里巴巴的布局,表示如圖二。

阿里巴巴集團即是提供上述所有連結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平台,包括C2b(消費者對中介商)(為了方便示意起見,我們將中介商或是通路商以小寫b表示)、b2B(中介商對生產商)、C2B(消費者對生產商)、S2C(服務供應商對消費者)、S2b(服務供應商對中介商)、S2B(服務供應商對生產商)。

圖二、阿里巴巴集團在CBBS商業模式定位

如果我們再進一步延伸,將個人消費者改成企業消費者(Business),將生產商更改為英文Manufactory並將縮寫改成M,則以企業消費者為核心的電子商務平台可表示成圖三,我們姑且稱為BBMS商業模式(BBMS Business Model)。

未來三十年將出現巨大的”工業4.0”電子商務平台,其模式就是BBMS商業模式。以相同結論來看,服務內容包括B2b(企業消費者對中介商)、b2M(中介商對生產商)、B2b(企業消費者對生產商)、S2B(服務供應商對企業消費者)、S2b(服務供應商對中介商)、S2M(服務供應商對生產商)等。

圖三、工業4.0之BBMS商業模式

最後,阿里巴巴CBBS商業模式也與鴻海集團郭台銘總裁所提要靠「六流」 轉型成”工業4.0”一致,其中六流包括「信息流、技術流、金流等三虛」及「人員流、物料流、過程流等三實」。

我們後續再進一步討論相關課題。(1482字;圖3)


參考資料:

  1. 阿里集團調整構架:六個子公司變身七大事業群, http://www.aliresearch.com/blog/article/detail/id/16508.html
  2. 全方位揭密阿里巴巴CBBS, http://quan.aliresearch.com/blog/article/detail/id/16869.html
  3. 郭台銘:鴻海要靠「六流」 轉型工業4.0,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7904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