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夏普的困境與翻身機會

瀏覽次數:35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3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日經中文網2015年3月3日報導顯示,夏普確定將向瑞穗銀行和三菱東京UFJ銀行尋求資本援助約總計1500億日元。由於,夏普的液晶面板事業、電視機銷售及太陽能電池事業,皆表現不如預期,因此本年度夏普的淨損可能高達1000億日圓。


夏普钜額財務虧損之下,近期可能斷尾求生,規劃退出太陽能、LED事業。

由於,夏普驚爆財務危機,於是市場傳出鴻海近期有意願與夏普重啟協商,一旦成功,“鴻夏戀”將有機會再續前緣。但是,現在夏普的狀況及市場時空環境也與2012年不相同,協商條件等都需要修改。對此,鴻海不回應。

當年,夏普於2012年財務危機之下,鴻海有意金援併入股,不過最後因定價問題,雙方未完成協商無疾而終。最後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透過旗下投資公司SIO入股堺十代廠,現在也交出獲利成績單。

當時,鴻海與夏普於2012年3月27日簽訂合作契約,雙方約定有效期間為三年,預計2015年3月26日即將到期。因而,引人遐想,鴻海與夏普是否進行協商,能否有進展仍要看雙方互動狀況。

在向日本銀行團求金援之同時,計劃通過協力廠商方式籌集約300億日元,有可能請求持有夏普3%股權的韓國三星電子等國內外大型電子企業出資。加上2家主要交易銀行,希望獲得近2千億日元的資本,以重建財務基礎。

夏普將在今年(2015)5月中旬提出經營重建法案。夏普首先將討論縮小電子零部件基地,三原工廠(位於廣島縣三原市)將在年內關閉。此外,開工率下滑的福山第1~第3工廠(位於廣島縣福山市)也成為關閉的候選對象。三原和福山兩個基地的員工總計約為2千人。這是該公司首次關閉日本國內的主要工廠。
 
對於外界揣測夏普可能將面板業務與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JDI)合併,夏普高層於3月10日表示,雖然面板業務經營艱困,但夏普擁有較JDI先進的技術,因此不考慮與JDI合併。夏普旗下包含面板中、大型尺寸螢幕,因此會繼續獨自經營。
 
反觀,日本顯示器JDI公司日前宣布將在石川縣白山市新建智能手機用高精細液晶面板工廠,投資額為1700億日元,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資由蘋果承擔,因該工廠主要供貨對象就是蘋果。新工廠將於2016年夏季投產,每月可生​​產2.5萬枚玻璃基板,將提高JDI整體產能20%以上,以對抗韓國LG顯示器等競爭對手。JDI主要客戶:蘋果及小米等中國手機廠商。
 
雖面臨營收不佳困境,夏普仍堅持創新開發新產品。夏普表示將推出Free Drawing(FD)新型面板以加快重振收益惡化的面板事業,且計劃於2016年度將FD面板佔整體面板比重提高至6成,藉由推出新型面板加快重振收益惡化的面板事業。據日經新聞指出,夏普將在2015年6月開賣採用FD面板的智慧手機等產品。量產的FD面板採用“In-cell(觸控感測器內藏式)技術”,觸控面板的感度大幅提高,即便是使用自動鉛筆或鉛筆等前端尖銳的工具也能進行文字輸入。(822字)

sharp_10802_20150306.gif

參考資料:傳“鴻夏戀”有望再續鴻海股價飆高(2015.3.6),中華液晶網 www.FPDisplay.com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