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政院”生產力4.0”策略會議重點觀察(下)

瀏覽次數:40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行政院”生產力4.0”策略會議重點觀察(下)

2015年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於6月4日與5日在台北召開,研討未來台灣製造業發展契機與方向。6月4日第一天會議之重要發言內容,已整理於『行政院”生產力4.0”策略會議重點觀察(上)』一文,本文進一步彙整第二天會議重要結論。

行政院”生產力4.0”政策攸關台灣未來10年製造業發展,由政府層級出面邀請產官學研界共同獻策,共同凝聚未來發展契機與策略。

表一、2015年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重點整理
發言人 重點內容 Ref
行政院長毛治國
  • 台灣15至60歲工作人口在去年達到最高峰,未來將以每年18至20萬人減少,15年之後會減少200萬人,人口老化將衝擊未來產業發展,政府勢必因應。 
  • 台版「生產力4.0」策略,並強調「三要、三不要」。 
  • 第一「要關鍵技術、不要代工」;過去台灣往往沒有掌握最關鍵技術,以致搞到最後只淪為代工,永遠只能用更低價搶標。生產力4.0啟動後,一定要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瓶頸障礙,才能達到產業轉型升級的目的。 
  • 第二「要A-Team成功模式、不要國家資本」;毛揆以過去台灣自行車界成功的A-Team模式為例,以協同管理、協同開發、協同經營與行銷的方式,對抗低價競爭。
  • 第三「人才要產學連結、不要學用落差」;毛揆指出,這將從學校教育、職場從業人員等兩方面檢視。
[1] [3]
行政院科技政委顏鴻森
  • 這個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的結論,會形成一個生產力4.0推動方案,也會提到7月17日科技會報大會中討論;通過後,會放在行政院2017年的概算再變成預算。
[2]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鐘嘉德
  • 目前編列的科技預算中,大約有43億元屬於新興政策額度計畫,有2個類別,若由行政院等級提出的計畫,例如生產力4.0,沒有件數與金額限制,一期4年,預計在2017年~2020年底啟動第一期計畫;另外則是部會推動的計畫,則有件數和金額限制。 
  •  鐘嘉德表示,生產力4.0策略與推動措施將一次規畫8年,預計規畫2期政府科技發展綱要計畫,目前希望可以在9月上旬推出「生產力4.0 科技發展方案(1+8)」,作為各部會研提106年度科技發展綱要計畫之依據。
[2]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
  • 目前政府預計作為生產力4.0的核心技術和其他專案有重疊,例如科技部有大資料計畫、針對工具機則有置入感應器、提升為物聯網裝置的計畫等,但因為馬達運轉雜訊高,難度很高。因為鑑於經費有限,他說,相關優先順序會有微調,但目前無法確定可以透過生產力4.0培養多少相關人才。
[2]
科技部司長馮展華
  • 將從智慧機器人的智慧製造技術、物聯網的全線偵測監控技術和巨量資料資料擷取分析技術,作為三大科技主軸來推動先進製造,輔導中小企業生產數位化、大企業營運智慧化,達成以訂製化的服務導向體系,來帶動及深根台灣的先進製造技術。而發展積層製造(3D列印)技術,將朝需要大量客製化加工的醫療應用及結合雷射技術的複合加減法加工技術,朝醫療及工業製造兩方向進行。
[4]
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
  • 要發展生產力4.0的關鍵在人才,一是要培育技術整合應用的人才,另要培訓讓「操作員」晉升為「控制者」和「管理者」的產業從業人員。人才培育將由教育部、經濟部、科技部、勞動部等跨部會合作,從正規教育體系、產學研各界研究機構(系統)及在職培訓體系三方面培育。 
  • 作法上將從推動產官學研先進製造研發網絡、發展跨領域教學模式、推動多元培訓、職訓,提升在職人員職能,以及以一加六策略聯盟方式由中堅企業結合供應鏈共同參與產學合作,培育一條龍之的人才。
[4]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
  • 跟掀起工業4.0浪潮的德國、美國不同,台灣產業結構及經濟發展的DNA是中小企業,因此台灣的生產力4.0特色是要一塊一塊的拼圖起來,變成完整的「生態體系(Ecosystem)」。
  • 未來要鎖定不同的產業,整合包含軟體、硬體、服務業等能量,雖然中間可能會有一兩家主導廠商,協助產業帶動生產力4.0,但絕不可能扶植像德國西門子這樣的大廠;吳明機說,「我們要走自己擅長的路線」。
[1]
經濟部技術處長傅偉祥
  • 技術處已透過4個法人、4個智庫長期監測國外的技術發展,累積所有的量能評估,以探尋每個技術的節點,來發展台灣自己的技術。
[1]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
  • 台灣要發展生產力4.0,必須把3.0數位化基礎建設一併補強,才能讓整體產業升級。
[1]
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
  • 生產力4.0的方案要邀請業界參與生產製造關鍵技術發展,並建議經濟部工業局應升格為部,才能落實政策。
[1]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
  • 台灣產業界似乎尚未凝聚出生產力4.0的氛圍,希望政府多向產業界宣導溝通
[1]
  (311字;表1)   
 
 參考資料: 
1.林孟汝(2015),生產力4.0 台灣要走自己擅長的路。番新聞,2015/06/05。
網址:http://n.yam.com/cna/fn/20150605/20150605075085.html 
 2.黃彥棻(2015),行政院長毛治國:生產力4.0要揪中小企業打群架,徹底掌握關鍵技術再轉型。iThome,2015/06/06。
網址:http://www.ithome.com.tw/news/96521 
 3.吳父鄉(2015),生產力4.0 中小企扮雄兵。聯合報,2015/06/06。
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238/949160
 4.湯佳玲(2015),科技部: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分析 三大科技主軸。自由時報,2015/06/05。
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40258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