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推出Project Fi難道下個目標是行動服務?

瀏覽次數:19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推出一種新型態的行動網路服務,命名為Project Fi。此項服務目前僅在美國開放,可允許用戶在WiFi和蜂窩網路之間進行切換以控制數據使用量,達到降低費用的目的。從今以後,谷歌正式成為美國另一家行動通訊營運商。

谷歌從硬體走向到軟體,同時以低價挑戰既有市場的商業模式。Google推出的Project Fi行動網路服務,每個月收費為20美元,提供包括電話、簡訊和其他如無線上網等服務,覆蓋範圍多達全球超過120個國家。此外,該服務也將對每月10GB的數據用量進行收費10美元,而且用戶若當月沒用完數據量,還將退回款項。

初期這項服務最初只將適用於谷歌最新的Nexus 6手機,並將採用Sprint與T-Mobile的手機網路服務。為了達到最適化,未來消費者之Nexus 6智慧型手機會根據LTE訊號與WiFi熱點強弱在兩種網絡之間動態切換。此外,若WiFi訊號夠強,也可自動切換至超過100萬個免費的無線熱點區(由Sprint與T-Mobile提供),以減少消費者的每月費用。

目前智慧型手機用戶,一般是在AT&T或Verizon等行動通訊營運商支付一筆固定費用,以獲得某個額度的數據量。為了降低消費者的開支,谷歌期望透過技術的開發且智慧型切換的方式,讓客戶只支付他們在手機上使用的數據量,而不是一筆固定的費用

谷歌於2005年收購剛剛起步的Android公司,期望能夠打造一款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為了就是期望谷歌許多服務能夠順利從PC移轉至行動裝置。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其於2008年起免費提供給三星、樂金、宏達電、摩托羅拉以及索尼等手機製造生產商使用,期望能夠打造一個Android王國。這與微軟於PC市場採取軟體授權收費模式有很大不同,也由於Google這款作業系統的優異性能,以及免費授權模式生效,使得目前全球每一季有超過80%的智慧型手機是以Android作業系統為基礎進行打造。

不過,很可惜的是,谷歌並不能完全控制這群手機廠商,因此Android平台產生碎片化問題,讓谷歌的獲利模式一直無法開展。未來谷歌期待利用新型態手機通訊服務來改變手機服務產業的生態,讓更多人都能夠從功能手機轉換至智慧型手機市場,並採用谷歌所打造的Project Fi服務,以擴大谷歌的影響力。可是重點是,谷歌這項服務如果能夠拓展至其他新興國家,幫助將更大。(790字)

圖一、谷歌之Project Fi行動服務 
eetelecomm_11039_20150427.gif
Source : Google,2015年4月
 

參考資料:

 

  1. CONOR DOUGHERTY(2015),Google Introduces Wireless Service Called Project Fi. New York Times,2015/04/22.at  http://www.nytimes.com/2015/04/23/technology/google-introduces-phone-service-called-project-fi.html?_r=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谷歌持續研發谷歌眼鏡,期望帶來改變
2. 谷歌將推出新支付服務Plaso,以趕上蘋果
3. 谷歌眼鏡測試版畢業,新一代眼鏡產品將於2015年推出
4. 谷歌預估五年內全自動駕駛車上路
5. 谷歌宣布無人駕駛車5年內推向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