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將推出新支付服務Plaso,以趕上蘋果

瀏覽次數:31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雖然擁有谷歌錢包(Google Wallet)行動支付服務,但是隨著蘋果推出Apple Pay之後,谷歌即使因為消費者覺醒而獲得周邊效益,但是為了不讓蘋果專美於前,谷歌似乎將推出新支付服務Plaso。

2011年,谷歌推出基於近場通訊技術(NFC)的行動支付服務「谷歌錢包」,但是一直無法在市場上獲得太多消費者認同。但是隨Apple Pay的推出之後,谷歌錢包卻獲得許多消費者好奇而進行嘗試。根據統計數據顯示,Apple Pay推出後的兩個月,谷歌錢包的每周交易額成長50%,新用戶使用此功能的數量幾乎呈現一倍的成長。

不過,即使如此,兩者都是採用近場通訊技術,但是在工作原理上卻有顯著的不同。對於用戶體驗角度來看,Apple Pay比起谷歌錢包的確方便許多,如果iPhone 6與iPhone 6 Plus搶走太多Android用戶,則未來谷歌錢包將面臨逐漸沒落的窘境。為了追趕Apple Pay,谷歌必須想出一套新策略,否則Apple Pay持續壯大,的確對谷歌不利。

目前在美國除了谷歌錢包與Apple Pay等行動支付服務之外,美國地區還擁有Square、亞馬遜、PayPal等第三方行動支付服務加入競爭。由於許多研究機構都認為2015年在Apple Pay的帶領下,美國行動支付市場將開始起飛,甚至會逐年對消費者支付模式產生衝擊。

根據消息得知,谷歌這次推出名稱為Plaso的行動支付的確強化了與Google Now之間的整合,因此可以利用顧客的語音進行付費。例如:Android智慧型手機之顧客進入某家商店之後,可基於Android的支付體系自動確認顧客身分,並在收銀台的POS(Point-of-Sale)設備上顯示出。一旦這名顧客購買了許多產品而需要到收銀台付費時,並不需要拿出Android智慧型手機進行谷歌錢包支付的動作,而是直接對收銀員說出自己名字的首字母即可。但是零售商要如何確認顧客的身分,以及手機消費者願不願意一進商店就洩漏自己身分那就需要經過市場考驗了。

如果按照谷歌的做法,很可能將Plaso與谷歌錢包服務緊密整合。目前Plaso正在谷歌公司內部進行測試,這款依賴語音密碼的行動支付服務是否真的那麼便利,仍要等到推出時,才可窺探一二。(760字)


圖一、谷歌將融合Google Wallet與Plaso與Apple Pay對抗

eetelecomm_mobile_10747_20150223.gif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年2月

參考資料:Gigaom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談蘋果Apple Pay引發行動支付的商機
  2. 內建NFC,Apple Pay可能改變行動支付格局
  3. Apple Pay獲得全美90%信用卡支持
  4. 亞馬遜推出行動支付應用程式與讀卡機
  5. ARM針對2015年行動、物聯網的15項預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