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工業4.0《工業4.1J》計畫觀察

關鍵字:日本工業4.1J工業4.0
瀏覽次數:108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4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德國工業4.0、中國大陸中國製造2024、台灣生產力4.0等計畫的如火如荼展開,日本版工業4.0計畫又稱:日本工業4.1J(Japan Industry 4.1J)也於近期公布,見《日本工業4.1J啟動實驗:VEC與NTT合作監控工廠的生產》報導。

首先,日本”工業4.1J”不是一個日本政府主導計畫,而是由Virtual Engineering Community (VEC)與NTT Communications於2015年3月10日啟動的一項實驗驗證計畫[1][2]。日本”工業4.1J”之驗證結果將開放給所有企業使用,而非僅是VEC會員與NTT Communications。

根據日經BP社報導與NTT Communications新聞稿,日本”工業4.1J”取名的背景包括:”4.1”表示安全等級比”4.0”高,而”J”表示源自於日本(Japan)。

日本”工業4.1J”架構如圖一所示,包括四個部分:
(1) 建立一工業的閘道器(Gateway)進行工廠數據收集。
(2) 透過NTT Communications的兩個平台,包括Arcstar Universal One與Biz Hosting Enterprise Cloud進行資料的傳輸與數據的存取。
(3) NTT Communications針對所收集的資料進行分析。
(4) 透過產業專家進行數據的解讀並提供建議,包括故障分析與營運安全性分析等。

圖一、日本”工業4.1J” 系統架構
analysis_10947_20150408.gif

根據日經BP社報導與NTT Communications新聞稿,日本”工業4.1J”的驗證目的包括:將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工廠或大樓連接起來,以實現一個可綜合進行安全的資產管理、消耗部件訂購管理、遠端服務、高級控制技術支援等的環境。例如,如果利用雲上的監控系統即時模擬世界各地的工廠的正常生產情況,並將其與現場的生產情況進行對比,就能掌握現場控制系統的異常運行情況[1]。

關於參與日本”工業4.1J”的相關企業與對應內容,讀者可參考《日本工業4.1J啟動實驗:VEC與NTT合作監控工廠的生產》一文整理。需要說明,日本”工業4.1J”一個重要工作是驗證OPC Unified Architecture(OPC UA)的穩定性,及對應直接將資料送到私有雲上的安全性,相關討論見前文說明。

日本雖然尚未有如同德國”工業4.0”、中國大陸”中國製造2024” 、台灣”生產力4.0”等政府主導的”工業4.0”政策,但日本在工業自動化領域的深厚實力與關鍵零組件的扎根(包括智慧機器人),也值得我們後續追蹤其進展。(706字;圖1)


參考資料:
1. 日經技術在線(2015)日本版工業4.0:利用雲技術監控工廠的生產情況,及時發現異常。日經技術在線,2015/03/13。
2. 川島弘之(2015)VECとNTT Com、製造現場とクラウドを高セキュリティにつなぐ実証実験。2015/03/09。
3. 維基百科:OPC Unified Architecture。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