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工業4.0不是什麼?

關鍵字:物聯網工業4.0
瀏覽次數:148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4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好的策略就是選擇不做什麼(Michael Porter: The essence of strategy is choosing what not to do.),好的行銷是選擇讓誰討厭你。在談了諸多工業4.0(Industry 4.0)是什麼與如何操作後,我們也來談談工業4.0不是什麼?從不是什麼的觀點,可以讓我們更明確工業4.0的內涵。

首先,工業4.0不是機器人。在德國工業4.0文件中,德國專家將機器人放在工業3.0時代的產物。那為什麼中國將工業機器人廠商當成是工業4.0概念股呢?那是因為中國製造業機器人使用量太低原因。但是具備M2M智能型機器人是工業4.0。

根據統計,韓國、日本與德國三個國家,機器人的保有量除以人口後,每一萬人約有300-400台機器人,而中國約僅有上述三個國家的十分之一。換言之,工業機器人是讓中國從工業2.0到工業4.0的重要手段,但非工業4.0的重點。

或者說,機器人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但不是工業4.0的重點。

其次,工業4.0也不是智能裝備。例如每次中國大陸官方發佈工業4.0相關政策時,中國大陸CNC工具機指標廠商瀋陽機床集團,及相關中國智能裝備廠商的股票都會上漲一番。諸多媒體也將瀋陽機床納入工業4.0概念股。

其實,智能裝備和機器人一樣,都是工業3.0的產物。或者說,智能裝備和機器人一樣,都屬於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但不是工業4.0的核心。

第三,工業4.0不是生產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MES)。MES系統是智能工廠4.0(Smart Factory 4.0)的一部分,也僅是工業4.0之一,要達成智能工廠4.0要包括資訊技術(IT)與操作技術(OT)的完美整合,而MES僅是OT的一小部分。

工業4.0不是MES,但MES是工業4.0其中的智能工廠4.0核心。

第四,工業4.0也不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卻是其中之一部份。工業4.0屬於製造業生態系統的概念,指的是製造業的互聯網化。物聯網屬於技術系統概念,是在原互聯網(Internet)的基礎上,加上智能感測與通訊,讓原本不智能不連上網的物件,變成智能上網產品或機器(Smart & Connected Product, Smart & Connected Machines)。

工業4.0不是物聯網,但在工業4.0時代,物聯網是工業4.0核心技術之一。

第五,工業4.0不是工業電腦(Industrial PC, IPC)。台灣工業電腦廠商很多,每一廠商皆宣稱可以提供工業4.0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s)。其實多數台灣廠商均僅提供工業4.0完整方案中的一個很小的小零件或小產品,離方案很遠(通常方案是以服務為核心的軟體與硬體整合),離工業4.0的方案(Industry 4.0 Solutions)更遠。

工業4.0需要三種大方案,分別為IT方案(資訊技術方案)、OT方案(操作技術方案)與CT方案(通訊技術方案),見《總結工業物聯網與工業4.0核心架構》討論。如果以CT方案來說,中國大陸華為公司(Huawei)在今年德國CeBIT 2015所展出產品,比較有方案的感覺。

第六,工業4.0不是口號。有人可能會認為工業4.0僅是媒體所炒作出來的新聞,並沒有真實的內涵。多數媒體或多數公司所發佈的產品與新聞,是有許多炒作成分(這一點需要讀者自己用智慧去判別真偽)。我們在《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有討論過,其實工業4.0的起點就是德國政府的一個”小政策”。

但是我們也多次討論,其實從混沌理論(Chaos theory)觀點,可不要小看工業4.0這個影響,從十年後的2025年來看今天(2015年),德國工業4.0政策可能就是在德國拍動翅膀的那隻小蝴蝶,可是會造成中國市場巨大颱風的(蝴蝶效應)。工業4.0不是口號,是一個風口與大趨勢。

最後,工業4.0不是德國的,也不是中國大陸的,是全世界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與未開發國家共同擁有的。

工業4.0屬於已提供”部分工業4.0相關產品”廠商,如同Google搶佔互聯網潮流打敗微軟一樣。工業4.0也屬於那些未來將打敗西門子與奇異電子一樣的新創企業(Startups)。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改變這個世界,讓世界更美好。(1106字)

圖一、工業4.0不是什麼?
analysis_10936_20150402.gif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