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90 期
(2020-06-19)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ADC建造新亞太海底電纜、連接東亞及東南亞地區 (2020/6/18)

圖、ADC建造新亞太海底電纜、連接東亞及東南亞地區   日本NEC 公司宣布,亞洲直接電纜(ADC)聯盟正在建造一條9400公里長高性能海底電纜,該電纜將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日本,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連接起來,該電纜預計將於2022年第四季完成。   ...more.

■ 華為受制於美中貿易戰、三星趁勢搶佔美國5G基地台市場 (2020/6/15)

圖、華為受制於美中貿易戰、三星積極搶佔美國5G基地台市場   5G正成為美中貿易戰的鋒頭,但是韓國知道,爭奪5G主導權的全球戰爭仍處於初期階段,如果其不努力,就會在未來幾年拱手讓給中國。 韓國與中國之間的5G競爭,以華為與三星電子之間的競爭即可看出端倪。這兩家公司都是擁有端到...more.

■ 比亞迪增資加快分拆半導體子公司上市 (2020/6/19)

圖、比亞迪增資加快分拆半導體子公司上市   比亞迪以增資引入多位戰略投資者,作為比亞迪加快分拆半導體子公司上市之準備。   比亞迪於2020年6月15日公告,該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亞迪半導體以增資擴股的方式引入多位中國的戰略投資者,包括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湖北省...more.

■ Xilinx推出專為高品質、低成本影音直播串流的即時伺服器設備 (2020/6/17)

基於新型賽靈思即時伺服器參考架構打造兩款全新視訊即時轉碼設備 以最低成本和最高機架密度提供業界最佳的影音品質 自行調適與智慧運算的全球領導廠商賽靈思(Xilinx, Inc.,NASDAQ:XLNX)今日宣佈推出兩款易於擴展、超高密度視訊轉碼專用的即時運算視訊設備,應用。這兩款新設備是以新的...more.

■ 邊緣AI晶片正進入架構創新且應用增加之新趨勢 (2020/6/16)

圖、邊緣AI晶片正進入架構創新且應用增加之新趨勢   在邊緣裝置上運用AI的需求已經實現,這也使得設計邊緣AI晶片組的競賽正在上演之中。根據研究機構Omdia的最新研究指出,由於邊緣裝置上的AI處理可以避免隱私輕易被入侵的問題,同時也可避免雲端運算的寬頻延遲和成本問題,絕對是許多邊...more.

■ CMOS影像感測器於2020年將下跌,但於2021年反彈15% (2020/6/16)

圖、2009年到2024年CMOS影像感測器銷售額   在相機手機和新嵌入式應用迅速普及的推動下,CMOS影像感測器在過去十年中,成為成長最快的半導體產品類別。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0年至2019年的CIS銷售額翻了兩倍,並於2019年達到184億美元。 過去...more.

■ 韓國在OLED面板技術仍領先中國兩年,藉專利與技術設立障礙 (2020/6/15)

圖、2018年和2019年中小尺寸OLED面板廠商市占 中國進入主流技術的決心,即使遭受美國貿易制裁,也不會放棄。這對於韓國來說,絕對是必須注意的威脅。 根據韓國研究,在顯示器領域,韓國只有領先中國兩年的時間差距。主要差距的顯示器技術就屬於OLED了。現今三星顯示器在中小尺寸OLED...more.

■ 索尼PlayStation 5將成為全方位遊戲主機,吸引雲端遊戲族群 (2020/6/17)

圖、 索尼PlayStation 5將成為全方位遊戲主機,吸引雲端遊戲族群   索尼透過YouTube線上視訊方式,向全球公布即將推出的PlayStation 5(PS5),以及28款新遊戲軟體,同一時間大約有250萬人收看,創造了遊戲發表會的新紀錄。之後更有高達8000...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2020/6/19)

圖、清除太空垃圾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當各國政府和企業積極發展太空業務,清除太空垃圾將成為一個重要課題。所謂太空垃圾是圍繞地球軌道的無用人造物體,太空垃圾小到由人造衛星碎片、粉塵、漆片,大到整個飛船殘骸構成。   日本衛星電視公司SKY Perfect...more.

■ 三星資助未來技術研究計畫28項388.5億韓元 (2020/6/18)

圖、三星資助未來技術研究計畫28項388.5億韓元   三星電子在6月4日宣布,三星未來科技發展計畫(Samsung Futu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Project)在2020上半年將對選中的28個研發項目提供資金支援。   此次篩選中的2...more.

■ Rocket Lab成功發射Electron酬載NRO及兩間大學研究衛星 (2020/6/16)

圖、Rocket Lab成功發射Electron酬載NRO及兩間大學研究衛星   2020年6月13日,Rocket Lab成功發射酬載火箭Electron,載有五個衛星來自美國國家偵查局(NRO)及兩間大學。Electron火箭從紐西蘭太空港升空,一個多小時後確認,火箭所酬載衛星...more.

■ 日本星際科技發射小型火箭因引擎而失敗 (2020/6/16)

圖、日本星際科技發射小型火箭因引擎而失敗   2020年6月14日,日本一家太空新創公司在北海道發射小型火箭(compact rocket),由於引擎問題而以失敗作收。   這家日本星際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的MOMO-5火箭沒...more.

■ DARPA啟動Blackjack計畫將在2020年底首發三批衛星 (2020/6/15)

圖、DARPA將在2020年底發射Blackjack衛星群   美國國防部DARPA預計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酬載發射(payload)三批衛星至近地軌道(LEO),以部署光纖網狀網路(optically meshed network)。這也是DARPA所規劃Blackjac...more.

■ 美國國防部測試近地軌道上之雷射光通訊終端運作 (2020/6/15)

圖、美國國防部測試近地軌道上之雷射光通訊終端運作 美國太空發展署(SDA)以及國防高等研究發展署(DARPA)即將進行的實驗測試使用雷射在整個太空發射光束傳送資料的光通信終端機。他們認為,衛星群間以光學鏈接(optical inter-satellite links)是「最關鍵的證明技術之...more.

■ 三星與現代汽車強化上下游合作關係,有利於三星開拓車用半導體市場 (2020/6/15)

圖、三星與現代汽車強化上下游合作關係,有利於三星開拓車用半導體市場   為了讓韓國兩大集團,三星與現代汽車能夠強化合作,且加大力度在汽車半導體市場的影響力,三星電子副董事長和現代汽車集團高級副董事長於2020年5月13日舉行一次秘密會議指出,兩家公司將在車用半導體展開合作。 ...more.

■ 燃料電池電動車新創Nikola預計2021年才開始賺錢,為何市值一度超越福特? (2020/6/15)

圖、燃料電池電動車新創Nikola預計2021年才開始賺錢,為何市值一度超越福特?   自6月3日正式交易以來,燃料電池車新創公司Nikola股價從每股35美元曾經一路上漲至90美元以上,該公司的市值曾經站上300億美元,這是除了通用和特斯拉以外的第三高的汽車市值。Nikola到底...more.

 

專利情報

■ 家登光罩盒訴訟演出逆轉勝:從賠償9億多元扭轉將系爭專利無效 (2020/6/18)

圖、 家登光罩盒訴訟演出逆轉勝:從賠償9億多元扭轉將系爭專利無效   光罩盒訴訟大逆轉,家登是我國光罩盒廠商也是台積電供應商,拆彈成功順利打掉美國英特格的專利,因而翻轉從賠償9億多元扭轉將系爭專利無效。   關於,本案可參考本網站先前文章「晶圓光罩載具美商E...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主要國家機器人政府投資計畫 (2020/6/19)

圖、主要國家機器人政府投資計畫   COVID-19危機凸顯機器人對工業和社會的重要貢獻,尤其國家層級R&D計畫投入,有助於機器人推動和支持並完善國家發展體系。其實,全球對機器人需求激增,主要原因有三:一、國家科技實力成為未來競爭核心;二、因應去全球化浪潮及供應鏈重組,將仰賴更多的...more.

■ 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四大重點、五大面向 (2020/6/18)

圖、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四大重點、五大面向   金管會於2020年6月17日表示,金管會正擬定「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預計2020年7、8月將出爐。   將有四大重點: 建立金融創新的差異化管理機制、 導入監理科技即時監控、 推動電支電票...more.

■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2020/6/18)

圖、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新冠病毒COVID-19屬於全球緊急公衛事件且將成為一種常態性傳染病,因此,疫苗研發上市成為當務之急也是各國家必搶的國民健康戰略物資。美國政府和比爾蓋茲都曾表示在202...more.

■ 美國商務部允許美國企業可與華為合作制定下一代技術標準 (2020/6/17)

圖、美國商務部允許美國企業可與華為合作制定下一代技術標準   面對中國15年藍圖《中國標準2035》威脅,美國商務部於2020年6月15日表示,美國企業可與華為展開合作制定下一代技術標準。商務部表示,從實體列表的角度來看,該規則僅在合法標準制定的情況下(而非出於商業目的)向華為及其...more.

■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德國投資本土疫苗企業、避免被外國收購 (2020/6/17)

圖、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德國投資本土疫苗企業、避免被外國收購   德國政府將以3億歐元的價格收購本國未上市企業CureVac公司23%的股份,以避免該公司正在研發冠狀病毒疫苗被外國收購。尤其,2020年3月傳出,美國川普政府正在接近CureVac尋求進行收購。 &nbs...more.

■ 氫燃料汽車被排除在南韓“綠色新政”預算之外 (2020/6/16)

圖、氫燃料汽車被排除在南韓“綠色新政”預算之外   氫燃料汽車是文在寅 (Moon Jae-in) 政府承諾要培育的三個產業之一,但卻被排除在”綠色新政”之外。在政府第三次補充預算案中,針對環保車輛的補助僅包含了電動車。  ...more.

■ 南韓預計在2025年前將城市空中交通商業化 (2020/6/16)

圖、南韓預計在2025年前將城市空中交通商業化   南韓將搶在其他國家之前,通過特別法條促使城市空中交通 (urban air mobility) 在未來五年加速商業化。提前將城市空中交通商業化有助於韓國本土企業在早期市場與其他國際企業競爭或領導地位,例如Uber。  ...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6-13 ~ 2020-06-19)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