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比亞迪增資加快半導體子公司上市

瀏覽次數:65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6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比亞迪增資加快分拆半導體子公司上市
 
比亞迪以增資引入多位戰略投資者,作為比亞迪加快分拆半導體子公司上市之準備。
比亞迪目標將比亞迪半導體打造成提供未來移動技術的公司。比亞迪目前在中國電動車市場排名第一、在中國電動車電池市場排名第二,它希望能實現電動車電池到半導體或整車垂直整合。
 
比亞迪於2020年6月15日公告,該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亞迪半導體以增資擴股的方式引入多位中國及海外戰略投資者,包括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湖北省聯想長江科技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深圳市碧桂園創新投資有限公司、
SK中國等共計30位戰略投資者投資8億人民幣(約33億台幣)於比亞迪半導體,比例達7.84%。其中SK中國的1.5億人民幣占了1.47%,為30家公司中最大筆的投資。
 
此輪投資者按照目標公司的投前估值75億元人民幣,擬合計增資人民幣8億元,本輪投資者合計將取得比亞迪半導體增資擴股後7.84%股權。
 
比亞迪半導體係中國大陸最大的車規級IGBT廠商,僅用42天即成功引入紅杉資本中國基金、中金資本、國投創新等知名投資機構,邁出了比亞迪市場化戰略佈局的第一步,本輪比亞迪半導體引入19億,投後估值近百億元。比亞迪稱,後續公司將加快推進比亞迪半導體分拆上市工作。經過兩輪的募資後,比亞迪半導體獲得了27億人民幣(約112億台幣)的注資。

同時,比亞迪已經完成耐高溫的碳化矽(SiC)半導體的研發,也在大量生產高性能的半導體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而比亞迪與德國英飛凌形成激烈競爭,根據中信證券的報告,2019年英飛凌生產的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佔了中國市場的58%,比亞迪則占了18%。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是電動汽車電源管理系統中不可或缺的矽零件,也是比亞迪半導體業務的核心。此電子開關被業界專家稱為“ 電動車的CPU”,因為它可以減少功率的損耗並提高可靠性。根據市場調查,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是電動車材料中僅次於電池,是第二貴的部分,約佔總成本的7-10%。

SK Innovation計畫透過在常州和鹽城的工廠擴張在中國電動車電池市場的市佔率,考量到中國市場佔了SK海力士40%的銷售額,SK海力士須持續強化在中國市場的地位,自駕車基於5G和人工智慧技術,使SK Telecomm有機會和比亞迪合作。此外,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更是SK集團所不可忽視的。
 
近日,華為與比亞迪攜手合作,華為麒麟晶片已經獨立應用於汽車數位座艙領域,雙方並簽訂了合作協議。

隨著中國政府減低對電動車的補貼,比亞迪必須尋求外部資源來積極的擴張海內外市場。(613字;圖1)
 
 
參考資料:
控股子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比亞迪公告,2020/6/15。 
華為麒麟晶片突圍 將應用比亞迪汽車數位座艙。中時電子報,2020/6/17。

富士康、比亞迪這兩家宿敵轉進高端封測業務、兩岸封測競爭升級。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4/17。
SK Group Invests 25 Bil. Won in BYD Semiconductor of China. Business Korea, 2020/6/17.
China’s BYD nabs $113M to produce IGBTs, the ‘CPU of electric cars’. TechCrunch, 2020/6/16.


相關文章:
1. 富士康、比亞迪這兩家宿敵轉進高端封測業務、兩岸封測競爭升級
2. 華為從智慧手機出發,攜手18家車企建『5G汽車生態圈』
3. 電動車電子元件材料GaN和SiC相互競逐
4. 台積電與意法半導體合作加速市場採用GaN氮化鎵產品
5. 特斯拉帶動了全球車廠往電動車發展、也改變汽車產業營運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