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策略的對焦與聚焦(下)

關鍵字:專利策略
瀏覽次數:15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專利策略的對焦與聚焦(上)】一文中,我們介紹由Henderson與Venkatraman所提出之策略校準模型(Strategic Alignment Model, SAM),並提出企業除進行IT對焦與聚焦外,亦需持續關注新產品開發的對焦與聚焦、技術研發之對焦與聚焦,與專利策略的對焦與聚焦。

策略校準模型提出兩個新穎的觀念。首先,企業除進行整體商業戰略規劃(Business Strategy)以及執行外(Business Execution),亦需針對企業主要功能部門,例如IT部門,進行IT部門之戰略規劃與執行模式擬定,並進行跨維度之校準(Cross-Dimensional Alignments)。其次,在戰略規劃與執行上,需考量戰略規劃之三要素,包括範疇的釐清(Scope)、競爭能耐的主張(Core Competence)與治理架構的建立( Governance),及戰略執行三要素,包括組織結構(Structure)運作流程(Process)與人力素質(Skills)之策略適配(strategic fit)。

雖然,Henderson與Venkatraman之策略校準模型是以強化IT戰略所提出,但企業之主要營運機能,包括生產製造、行銷業務、研究發展、人力資源、財務會計、資訊網絡、商業模式、投資併購、授權移轉與租稅法制等均可以此架構展開。當然,攸關科技企業之專利與智慧財產權也是重要對焦與聚焦項目。

圖一、專利策略的對焦與聚焦之四種驅動模式

pat_13_A053.gif

依循Henderson與Venkatraman針對IT戰略所進行的策略校準經驗,專利策略的對焦與聚焦也可分為四種驅動模式。

首先是路徑一,如圖一所示,其步驟為Business Strategy → Business Execution → Patent Execution。此模式是現階段企業專利或智慧財產部門最常見的運作機制,專利部門僅進行專利申請等基本功能運作。基本上,企業並未有(缺乏)完整(獨立)之智慧財產戰略。在此驅動路徑下,專利僅是附屬品,並且是研發或工程改良下的附屬品。

其次是圖一路徑二,其步驟為Business Strategy → Patent Strategy→ Patent Execution。企業已有獨立之專利策略擬定,並且此策略擬定是在完整的商業策略(Business Strategy)下之策略分項。企業根據整體商業戰略與智慧財產權戰略,規劃與運作其智慧財產部門,包括智慧財產部門之組織、流程、人力部署與工具部署。專利部門可滿足企業整體戰略與智慧財產權戰略之要求。

第三為圖一路徑三,其步驟為Patent Strategy → Business Strategy→ Business Execution。在此模式下,企業將專利戰略位階拉到最高,在以販賣有形產品與無形服務為主的企業,此模式不常見,但以經營專利為主的NPE(Non-Practicing Entity)多採用此驅動模式。一般來說,專利戰略包括專利之取得與運用戰略,專利取得上包括自行生產與向外購買,而運用上則包括授權、讓與、訴訟與作價投資等專利運用商業模式。

最後為圖一路徑四,其步驟為Patent Strategy → Patent Execution→ Business Execution。企業透過專利整體戰略的擬定、戰略組織之建立、專利流程的建置與專利人力之部署落實整體專利戰略與執行,並將相關專利執行流程滲透到企業各功能部門之運作,亦即透過專利流程讓企業各營運機能更具競爭力(強化各功能部門之核心)。

在【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一文中,我們曾介紹專利在整體企業經營之角色與定位,並介紹包括防禦型專利(Defense)、成本中心專利(Cost Center)、利潤中心專利(Profit Center)、整合型專利(Integration)與願景型專利(Vision)等五種角色。

若將專利在企業整體經營定位與上述四種驅動模式建立關係,利潤中心型專利、整合型專利與願景型專利,一定需要將專利的角色與位階拉到最高,方能產生與運作高價值之專利。

專利策略對焦與聚焦的四個模式可供台灣企業參考與思考,首先企業現有運作模式中,專利整體戰略存在嗎?此專利戰略與企業整體戰略之關係為何。其次,專利部門之組織、人力與系統均需與專利戰略或企業整體戰略結合,現有專利部門的運作模式能否與上述兩種戰略銜接。第三,企業除傳統的整體戰略驅動模式外,也可評估由專利啟動的兩種戰略模式,並思考此兩種驅動模式能否為企業帶來新契機。(1190字;圖1)

參考資料:

  1. 專利策略的對焦與聚焦(上), Read.aspx?PostID=8113
  2. 專利策略與策略性專利, Read.aspx?PostID=329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