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FTC調查大型科技公司對AI競爭市場的影響

瀏覽次數:48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4年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FTC調查大型科技公司對AI競爭市場的影響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開始調查Alphabet、亞馬遜(Amazon)等提供雲端服務的大型科技公司對OpenAI和Anthropic等小型AI公司的投資影響。

FTC已經給予Alphabet、亞馬遜、Anthropic、微軟(Microsoft)、OpenAI等公司發出通知,要求這些公司清楚解釋其投資行為對於AI競爭市場的影響。其中,谷歌(Google)和亞馬遜,投資了Anthropic,而微軟和OpenAI的財務關係密切。

FTC試圖解析這些投資行為如何影響市佔、競爭以及該產業的銷售增長潛力;是否存在開發AI產品的資源競爭等問題。這些公司需要在45天內回覆FTC的問題。

微軟是OpenAI最大的投資者,因最近Sam Altmany在恢復OpenAI執行長職位後,並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其董事會。這種緊密關係使微軟得以將GPT-4引入Copilot服務中。

而亞馬遜則在2023年9月向Anthropic投資40億美元,且谷歌在2023年2月早已透過3億美元的投資取得了Anthropic 10 %的股份。

AI開發者為了獲得便宜取得訓練、運行和微調大型語言模型時所需昂貴GPU和處理器的使用權,經常和谷歌、微軟和亞馬遜等雲端服務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

無論投資行為如何影響市場競爭,美國政府對此的關注度卻明顯上升。前陣子就曾強烈質疑OpenAI與Microsoft之間的關係,並與司法部爭論由誰展開調查。

FTC希望透過此次調查,了解這些主導公司的投資和合作行為是否在扭曲創新並破壞公平競爭。同時,政府也需考量監管的合適度,避免阻礙了創新的發展,並在之間審慎地尋求平衡。(520字;圖1)


參考資料:
US antitrust inquiry targets OpenAI and Anthropic's deals with Big Tech. Reuters, 2024/01//26.
FTC investigating Microsoft, Amazon, and Google investments into OpenAI and Anthropic. The Verge, 2024/01/26.


相關文章:
1. 蘋果為解決歐盟反壟斷指控,提議開放NFC給第三方開發者
2. 美國司法部可能於2024年中,正式以反托拉斯法起訴蘋果,將動搖蘋果地位
3從美國電玩大咖動視暴雪被告侵權案--談元宇宙相關軟體發明之專利適格性
4. 美國參院提案分拆Google不透明的線上廣告業務
5. 收購戰略踩紅線?蘋果、臉書、谷歌、亞馬遜被質疑反托拉斯行為
6. 亞馬遜盼結束歐盟反壟斷調查,英德調查仍在繼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