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收購戰略踩紅線?蘋果、臉書、谷歌、亞馬遜被質疑反托拉斯行為

瀏覽次數:73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8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收購戰略踩紅線?蘋果、臉書、谷歌、亞馬遜被質疑反托拉斯行為
 
即使面對COVID-19疫情及川普政府強硬的反托拉斯調查,科技公司併購交易仍在不斷的進行。美國聯邦官員正在調查谷歌、臉書、蘋果和亞馬遜是否違反反托拉斯法,司法部長Willliam Barr和司法部預計將在近期對谷歌進行壟斷訴訟。此外,美國數個州的檢察官也在對臉書和谷歌進行調查。眾議院也組成了委員小組,正在調查科技產業的競爭狀況,亞馬遜、臉書、谷歌和蘋果的執行長在2020年7月29日出席虛擬聽證會上作證。

根據Bloomberg的資料,2020年截至6月30日,這五家公司宣布完成了27筆交易,比2019年同期的21筆交易增長了29%。


其實,臉書,亞馬遜,谷歌和蘋果並非一夜之間成為全球具主宰力的科技公司,近期透露的文件顯示,這些公司高層管理人員在成長的關鍵時刻,分別做出了艱難的決策。但是卻被國會議員質疑,四家科技公司不惜一切代價積極追求成長的同時,透過購併潛在競爭對手,以清除障礙。

例如:臉書於2012年4月以10億美元收購Instagram,祖克伯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其擔心「Instagram可能在成為一個龐大企業的情況下,對臉書將造成重大影響。」在另一封電子郵件中,一位同事質疑祖克伯想要收購Instagram的理由是要消滅競爭對手而不是改善臉書。祖克伯則於45分鐘後回答,其企圖心兼具同事所說兩方面。

其他例子是,亞馬遜的電子郵件顯示了該公司在收購Diapers.com之前,採取了更加激進的戰略,削弱了diapers.com的核心紙尿褲業務;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也曾經利用對應用程式商店的控制權來懲罰開發人員。谷歌也針對威脅其廣告流量的網站,反覆考慮是否將其從搜索結果中除名,以保住其獲利模式。

基本上,美國當初為了防止各行各業的大型企業隨著其財力與影響力愈來愈大,進而限制許多中小型企業的創新發展,因而設定的反托拉斯法,就是為了保持健康的市場競爭而設立。

根據經濟學家的理論,健康的競爭環境對於穩定且繁榮的經濟至關重要,中小企業主和消費者都將從中受益。如果大企業擠走較小的競爭對手,而市場卻由少數壟斷者統治,那可能會導致經濟不穩定,也尚失創新的動力與活力。

蘋果執行長庫克提出,現今蘋果並不是為了結束競爭而進行收購的行為,而是為了實施新技術或人才來改善原有平台的限制。例如:當初收購SRI公司是為了將Siri帶入iPhone產品內,而且後來也引領其他廠商的加入,並沒有限制創新的企圖心;至於收購Workflow是為了使Shortcuts成為iOS平台的固有功能,讓其平台使用變得更為便利。配合著蘋果並沒有在任何一個平台或產品上,具有獨佔或者主導的地位,因而蘋果收購並沒有違反反托拉斯。

另有分析師指出,反托拉斯當初設立是為了防止消費者權益受到傷害,在石油或鐵路等產業的確收到了效益,但是對高科技產業卻難以證明。不過,小組成員仍能夠利用更具體的立法(例如:針對收購進行限制與審查),來阻止科技公司無限壯大。但是是否會傷害美國科技在全球的領導力,又變成左右為難之處。(723字)


參考資料:
Newly surfaced emails show how ruthlessly Facebook, Amazon, Apple, and Google built their businesses and ate up smaller companies. Business Insider,2020/7/30
Apple doesn't buy companies to stop competition, says CEO Tim Cook. Apple Insider,2020/7/31
Tim Cook explains how Apple’s acquisition strategy differs from other big tech companies. 9TO5 Mac,2012/7/31  


相關文章:
1. 
反托拉斯(Antitrust)大勢觀​
2. 歐盟高層改組 反托拉斯調查將更強硬​
3. 蘋果更加確立往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深根戰略,反壟斷成為未來挑戰​
4. 美國司法部將調查谷歌、臉書與亞馬遜的反壟斷競爭行為​
5. 美國最高法院:將審理蘋果App Store之APP傭金30%政策涉壟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