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福特充電採取「與敵人特斯拉共舞」戰略,是福還是禍?

瀏覽次數:46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福特充電採取「與敵人特斯拉共舞」戰略,是福還是禍?

福特汽車公司與競爭對手特斯拉達成協議,允許其電動車客戶使用特斯拉超級充電站網路,這是朝著單一產業標準邁進的一步。這也將讓美國其他汽車廠商對於採用何種充電標準帶來衝擊。

從明年春季開始,福特F-150 Lightning、Mustang Mach-E和E-Transit車輛將能夠在使用變壓器的情況下,在北美的12,000座超級充電站充電。福特更預計從2025年開始,其下一代電動車將內建特斯拉充電功能。

投資銀行Cowen表示,一些可能已經與ChargePoint、Blink Charging或EVgo簽約的新客戶可能會因為福特的這一筆交易而選擇改用特斯拉的充電站。由於特斯拉的充電網路在可靠性方面的聲譽已經超過其他競爭對手,在最近的J.D. Power電動車司機調查中更是名列前茅。如果其他充電產業廠商想改用特斯拉的充電連接器作為標準,其只需要在現有充電站改用新插頭即可。

當然另外一種可能性是,由於市場往電動車轉型所需的公共充電站數量龐大,這筆交易並不一定意味著其他充電站公司將被擠出市場之外,但是其仍舊冒著一定風險。

RBC資本市場公司表示,福特和特斯拉這種合作夥伴關係,對福特來說是一個明顯的重大勝利,因為為客戶提供充電便利有利於其未來電動車銷售。對於特斯拉來說,它可以通過加速電動車的普及獲得更多營收,並有可能使其有資格獲得更多的聯邦資金補助。

可是有專業人士認為,福特這一步棋不一定有利於其在電動車市場的發展,因為福特讓客戶接觸到特斯拉的充電和軟體,這可能會誘導客戶嘗試下一次購買特斯拉電動車。

因為福特表示,要讓客戶明年使用超級充電站,他們還需要進行軟體更新並付款。假如福特與特斯拉這一次的合作經驗強化了兩者之間的關係,特斯拉有可能會授權其全自動駕駛軟體,讓福特電動車客戶接觸更多特斯拉的技術,進而流失客戶群。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由於電動車市場大餅仍舊很大,福特根本不怕自己的客戶被特斯拉吸引走。如果福特能夠獲得特斯拉在技術和軟體更新能力上的全力支援,更有機會擴大其市場佔有率,形成兩家公司雙贏的局面。反而對於美國通用汽車以及其他歐、韓、日電動車廠商來說,就變成一種威脅了。

畢竟,往電動車發展已經讓福特以及其他傳統車廠吃盡了苦頭,福特這一步險棋到底會讓福特更加具競爭力還是尚失佔有率,於2024年下半年即可慢慢揭曉。(877個字;圖1)


參考資料:
Ford CEO says Tesla Superchargers may become the standard for EV charging. Reuters, 2023/05/26.
Ford Taps Tesla Chargers in Rare Partnership Between Rivals. Bloomberg, 2023/05/25.


相關文章:
1. 
IDC:2022年全球電動車市場達到近1,100 萬輛
2.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2)
3. 美國和中國的敵對狀態,對美國發展電池和電動車不一定有利
4. 隨著自動駕駛發展的成熟度,離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腳步是愈來愈近了
5. 固態電池即將進入電動車市場,可能影響全球汽車產業
6. 新創電動車公司正面臨艱困的挑戰,淘汰賽或許才剛開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