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固態電池即將進入電動車市場,可能影響全球汽車產業

瀏覽次數:136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固態電池即將進入電動車市場,可能影響全球汽車產業

中國工信部最新公告顯示,蔚來將有三款車開始使用半固態電池,這三款車電池供應商是其全資子公司衛藍新能源(WeLion New Energy),也就是自行研發並生產半固態電池的企業。

其實,現今的固態電池開發商比起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即將商業化其固態電池供給電動車專用。這包括美國的Quantumscape和中國的衛藍。

根據彭博社報導,QuantumScape對於固態電池的看法是,其認為要滿足電動車對於該電池的需求,仍必須要長達數年的嚴格資格認證流程,這對於電池新創公司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為了長期公司營運的大戰略下,QuantumScape將計劃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先尋找客戶,之後才進軍電動車市場。

對於企業來說,電池製造歷來是一個利潤率低、進入壁壘高的產業。為了形成差異化,且在固態電池領域出類拔翠,QuantumScape正在嘗試建構一種新產品,一種專屬的電池規格,這意味著它必須設計客製化工具來製造該電池,然後再等待數月之後,才能獲得設備,然後再開始進行設備測試和解決問題,這是一個漫長而艱苦的過程。

根據QuantumScape預計B樣品(汽車製造商的測試電池)的出貨目標是2025 年底。如果按照產業製造電池原則,通常仍需要大約24個月才能使B樣品合格,讓其能在2027年底正式出貨。

如果QuantumScape真的根據時程走,那麼其將落後衛藍。

在2022年底,衛藍新能源車規等級的半固態電池已經成功送樣,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的話,蔚來預計能夠在2023年暑假即可將150kWh固態電池用於其電動車之上。

根據得知,這一款新電池將是採用固液混動電解質(並非全固態電解質),能量密度為360 Wh/kg,超過寧德時代麒麟電池的255 Wh/kg,單次充電續航力將超過1000公里,所以蔚來ET7等三款車型將成為首批續航力破1000公里的車型。

由於蔚來很可能將這款半固態電池的電動車也在歐盟上市,這對於美國追求在電池技術上的優勢,將帶來打擊。

根據前幾年中國大力搶進電動車電池領域,目前看起來要迎來第一輛真正提供給乘用電動車且具商業規模固態電池,這表示著其可能衝擊到其他品牌的電動車廠商。當然初期的出貨量不會太大,且性能能否達到其宣稱的那樣,都還是問號,但這標示著在不久的將來固態電池電動車時代即將到來。(827個字;圖1)


參考資料:
NIO’s latest filing hints at EVs powered by solid-state batteries coming as early as this summer. Electrek, 2023/05/10.
VW-backed QuantumScape seeks hedges as breakthrough EV battery pursuit falters. Automotive News, Bloomberg, 2023/05/15.


相關文章:
1. 新創電動車公司正面臨艱困的挑戰,淘汰賽或許才剛開始
2. 中國的掃地機器人的快速崛起,正給iRobot帶來壓力
3. 索尼本田行動公司打算將其電動車採用遊戲引擎,以訂閱式服務獲利
4.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5. 2023年全球電動車佔汽車銷售量將達18%
6. 汽車供應商正加快投資SiC晶片,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