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和中國的敵對狀態,對美國發展電池和電動車不一定有利

瀏覽次數:134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和中國的敵對狀態,對美國發展電池和電動車不一定有利

近年來,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經濟超級大國之間的關係,已經從經濟相互依存演變成根深蒂固不信任的一場棘手拉鋸戰。如今這一場戰爭可能讓美國電動車面臨艱困的兩難局面。

中國以國家支持之電池企業,在電動車電池開發的各個方面都佔據主導地位,從原材料的開採和精煉到電池本身的製造都是如此。顧問公司Sino Auto Insights 表示,危險在於美國不會擁有美國本身的電池產業,且將要永遠完全依賴中國製造電池。因為如果沒有廉價電池的支撐,電動車不可能變得更便宜,這對於美國通用汽車和福特等公司都將面臨失去國際競爭的主要地位。

簡單來說,在美國汽車製造商在還沒有美國或友好國家提供大量電池之前,它們必須被迫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

為防止美國汽車產業長期依賴中國電池,美國需要開始針對電池價值鏈的每一個環節進行投資。但是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只有在內華達州一處開採的鋰礦。而且鋰的萃取和提煉很混亂,環境問題使美國的產量限制在世界供應量的1%左右。

為了提高鋰礦產量,公司正爭先恐後地從聖地亞哥以東的Salton Sea中提取鋰礦。地質學家估計,該地區所開採的鋰礦將可支持每年生產750萬個電動車電池。

由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支持的BHE Renewables和EnergySource Minerals等美國公司正在尋求先進技術,利用清潔能源提取鋰,同時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2022年降通貨膨脹法案通過國防部撥出2億美元,用於建立可用於美國電池工作的稀土金屬、鋰和鎳的端到端美國供應鏈。此外,美國還缺乏製造鏈下游的產能。美國只有兩家生產氫氧化鋰的加工廠。

根據J Capital Research研究,北京推動增加電池製造所需材料的供應,最終將使未來幾年進入電池市場的成本大大降低。這一研究表明,碳酸鋰(電池的另一種關鍵化學品)的價格自2022年11月以來已經腰斬,2023年將再跌三分之二。 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隨著2024年的臨近,鋰將處於全球過剩狀態。那麼美國開採鋰礦的公司將面臨獲利前景不佳的局面。

根據Sino Auto Insights研究,美國電池製造商至少要到2030年才能生產出有利可圖的電池。這對於美國電池供應鏈來說,一旦電池成本大大降低後,其在美國經營電池公司將變得很艱苦。所以如何提升電池品質或者研發出新電池技術或許才是美國公司要走的路。(859個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 is kicking America's ass in the EV battery race and it's going to define the 21st century. Business Insider, 2023/05/16.


相關文章:
1. 
隨著自動駕駛發展的成熟度,離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腳步是愈來愈近了
2. 固態電池即將進入電動車市場,可能影響全球汽車產業
3. 新創電動車公司正面臨艱困的挑戰,淘汰賽或許才剛開始
4. 中國的掃地機器人的快速崛起,正給iRobot帶來壓力
5. 索尼本田行動公司打算將其電動車採用遊戲引擎,以訂閱式服務獲利
6.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