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eta和微軟紛紛停看聽「元宇宙」後勢發展,蘋果能重新塑造新神話嗎?

瀏覽次數:64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eta和微軟紛紛停看聽「元宇宙」後勢發展,蘋果能重新塑造新神話嗎?
 
原本大力支持元宇宙的Meta和微軟,於2023年2月公布財報之後,紛紛改變了戰略。這一舉動對於元宇宙的發展一定會帶來深遠的影響,甚至一些小廠必須針對這一情勢轉變做出企業營運的調整。
 
在祖克柏的指導下,在一年多前,臉書進行了自我轉型,將其公司名稱從Facebook更改為Meta Platforms,這表明元宇宙將成為該公司的主要業務重點。
 
如今在2022年第四季財報電話會議上,Meta談到了其在AI方面的投資以及成本削減和效率舉措,例如:其提出更具成本效益的數據中心架構,並將公司的重心又回到了核心業務,即由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組成的應用程式系列,而將元宇宙當成未來長期發展平台。因此,Meta確定關閉Echo VR。
 
另一方面,微軟似乎正在放棄元宇宙,並宣布解散工業元宇宙核心(Industrial Metaverse Core)小組。該部門4個月前成立時,就是期望將虛擬世界帶入工業環境,進而以虛擬介面以控制發電廠、工業機器人和交通網路。如今隨著該小組的100名員工被解僱,似乎也告了一段落。即使微軟表示,未來將繼續支持元宇宙小組所打造的產品,但是眾所皆知,其應該暫時會被冷凍一段時間,在看情勢變化決定下一步。
 
與Meta相同的發展是,微軟正在將其來自元宇宙計劃的部分資源投入AI領域,甚至投資了龐大金額於OpenAI,並決定將ChatGPT置入Bing以及成為Edge瀏覽器的一部分。
 
由於這一情勢的轉變,微軟預計於2023年3月10日關閉元宇宙平台AltspaceVR,以及其Mixed Reality Tool工具包的員工也被解僱。
 
如今大家都期待蘋果能夠早日推出蘋果品牌的AR/VR頭戴式裝置,進而給元宇宙新的面貌或商業模式。根據最近美國專利商標局發布的專利(USPTO 2023/0042447 A1),蘋果正在探索使用Apple Pencil作為一種虛擬實境控制器的想法。這個想法是,使用者拿著Apple Pencil 的手可以顯示在你通過頭戴式耳機看到的混合實境世界中,並將其疊加到擴增實境元素上。這表示蘋果仍致力於AR/VR領域。
 
總之,蘋果厲害之處就在於將尚未成功的產品,或其他大廠放棄的產品,經過它們的手,即可蛻變成一個新商機與新市場。這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微軟是最早推出平板電腦的公司)上,都曾經實踐過,那麼元宇宙呢?就只能等蘋果推出AR/VR頭戴式裝置之後,才能知道了。(831個字;圖1)


參考資料:
Microsoft Reportedly Shutting Down Industrial Metaverse Focused Group. Bitcoin.com, 2023/2/13.
Mark Zuckerberg Doesn't Want to Talk About the Metaverse Anymore. The Motley Fool, 2023/2/11.
Apple’s secret VR headset just leaked an ingenious idea. Digital Trends 2023/2/10.


相關文章:
1. 
Meta將元宇宙改成長期專案戰略,第一款AR裝置延後至2026年推出
2. Meta元宇宙中專利系列介紹(六):追蹤人體姿態之可穿戴磁感應系統專利
3. 蘋果失去創新動力轉型為務實派 否則面臨公司成長困境
4. 蘋果混合實境裝置即將上市,產業將出現蓬勃景象?
5. 微軟Bing一旦結合ChatGPT,將給谷歌搜尋帶來十年一遇的威脅
6. VR大廠Meta戰略受質疑,市場焦點在蘋果未來行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