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曾被認為可挑戰特斯拉的Rivian,改變戰略,往電動自行車市場前進

瀏覽次數:60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曾被認為可挑戰特斯拉的Rivian,改變戰略,往電動自行車市場前進
 
Rivian Automotive執行長R.J. Scaringe在2023年2月10日的會議上告訴員工,該公司正在開發一款電動自行車,在新的削減成本心態下,這可能是產品陣容的驚人發展。

其實,2022年10月,Scaringe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未來10至15年,交通方式的選擇將變得更多樣,電動自行車將變得越來越多且越來越重要。Rivian將推出一系列產品,其中一些與目前的產品大不相同。

現今Rivian產品包括:純電動皮卡、純電休旅車與純電動送貨車,結合此前Rivian申請電動單車領域的商標,可預知的是,Rivian的工程師正在積極研究微行動(Micromobility)概念的交通工具。目前尚不清楚該產品是更接近摩托車、踏板車或自行車,但是可以知道的是,Rivian想要調整公司的發展戰略,期望在微行動領域找到新的商機。

作為全球第一家交付純電動皮卡的汽車製造商,Rivian曾經被認為是對特斯拉最具威脅的潛在對手之一,市值巔峰也曾經達到約1530億美元,超越了福斯、比亞迪等一系列明星汽車廠商,成為當時預估市值最高的零營收公司。

然而受供應鏈壓力以及電動車市場需求成長放緩影響,Rivian於2022年諸事不順,將出貨5萬輛的指引調低至2.5萬輛,隨後砍半出貨量目標也未能達標,這讓其市值跌至不足200億美元。即使到2023年,Rivian的股價在上漲了 14.76%,但仍遠低於當時78美元的IPO價格,以及172.01美元的歷史高位。

除了出貨量未達市場預期之外,成本控制也成為Rivian經營的缺點。根據CFRA Research預估,Rivian於2022第三季平均每輛車銷售成本接近於三倍零售價格,約為22萬美金,使得第三季淨虧損超過17億美元。也就是在Rivian電動車短時間難以大規模生產降低成本,使得其將焦點瞄準了電動自行車市場。

雖然電動自行車在亞洲與歐洲的普及率較高,但美國電動自行車卻仍在起步階段。根據LEVA(Light Electric Vehicle Association)統計,2021年美國進口近79萬輛電動自行車,相比2020年成長約70%。這與歐洲每年的電動自行車銷售量約300萬輛,仍有很大差距,也讓Rivian看到其成長空間。

在半年經歷兩次大規模裁員之後,Rivian已經從Specialized等電動自行車品牌挖來了一批設計師,期望在電動車發展不順的情況下,能夠快速切入電動自行車為其帶來改變。(804個字;圖1)


參考資料:
Rivian Is Developing an Electric Bike. BNN Bloomberg, 2023/2/3.
Rivian Confirms That Electric Bicycles Are In The Pipeline. InsideEvs, 2023/2/9.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朝主流市場邁進 經濟衰退成變數
2. 特斯拉引發電動車價格戰,掀起許多波瀾
3. 美國於2030年本土製造出每年近1兆瓦特小時電動車電池
4. 美國從政府到民間都擁抱電動車無線充電建設
5. 【CES 2023】電動車成為晶片廠商於2023年獲勝的救命稻草
6. 美國2022年電動自行車年銷量朝百萬輛邁進,2030年全球市場破40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