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S 2023】電動車成為晶片廠商於2023年獲勝的救命稻草

瀏覽次數:103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ES 2023】電動車成為晶片廠商於2023年獲勝的救命稻草

隨著CES 2023活動落幕,晶片界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超微和輝達等公司身上,但一家知名度較低的碳化矽(SiC)晶片製造商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似乎更有優勢。

摩根士丹利表示,人們對整體晶片需求仍持謹慎態度,尤其是在中國市場疲軟的情況下,這更突顯出汽車晶片的重要。簡單來說,一直疲軟的領域還不見起色,例如:記憶體、以及一般的PC和雲端建構的晶片。而始終強勁的市場,如汽車和工業市場仍然保持強勁,且交貨時間明顯開始正常化。

2023年能激發半導體的主要產業似乎就剩下汽車市場了,這也使電動車、ADAS和自動駕駛等主題在CES 2023突然躍升到主流。

輝達為了拯救遊戲、雲端和挖礦導致2023年的營收降低,努力在CES展拉攏汽車晶片。例如:輝達與鴻海合作生產使用Drive Orin晶片和感測器的電動車;將GeForce Now串流媒體視頻遊戲服務引入現代汽車、比亞迪和Polestar。

超微將焦點放在數據中心,推出全球第一款整合CPU+GPU的數據中心解決方案Instinct MI300晶片。MI300可以將AI推理建模過程所需的時間從數個月縮短至數週。

花旗銀行表示,從CES可以得知許多與會者都對數據中心需求的”裂縫”感到“緊張”。數據中心在2023年的前景存在一種緊張的基調,許多高階主管和投資者持謹慎態度,並談論來自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和企業客戶的數據中心前景的‘不確定性’,這對超微和輝達都不利。

但一家沒有受到太多關注的晶片製造商似乎從2023年的CES中脫穎而出,就是安森美。該公司利用其在汽車領域的傳統地位,專注於電動車和ADAS作為主要成長動力。

根據摩根士丹利觀察,安森美對碳化矽的推動正進入加速階段。該公司相信電動車領域的需求,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仍遠遠超過供應,因此加入生產有其必要性。花旗銀行認為安森美2023年SiC產品已經售罄,並有望實現碳化矽營收的三倍成長,從2022年的約3億美元增至2023年的10億美元。

另一家值得注意的是Ambarella。其正在與Continental合作開發用於使用AI輔助駕駛的硬體和軟體,其最終目標是自動駕駛系統,希望能在2026年將系統投入生產行列。

總之,這些透露的訊息是,電動車和相關產業將成為未來一年晶片廠商積極投入的領域,其他領域或多或少都會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而讓企業保守以對。(853字)


參考資料:
CES 2023: AMD, Nvidia, auto applications get the hype, but analysts say this one chip maker ruled. Market Watch, 2023/1/7.
CES's overall tone was 'nervous' but ON Semiconductor was 'bullish'. Seeking Alpha, 2023/1/6.


相關文章:
1. 2024碳化矽起飛成長年,眾多廠商加速擴廠
2. 日韓廠以併購或合作方式加速切入功率半導體
3. 第三代半導體SiC發展應用於電動車
4. 意法半導體全球首家採用8吋晶圓製造SiC,有助於降低成本帶來競爭力
5. 隨著Wolfspeed與Soitec相繼宣布8吋SiC晶圓量產,預估將帶動擴產趨勢
6. KPMG修正預測 汽車晶片銷售額提前5年至2035年突破200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