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正靜悄悄搶奪谷歌安裝在iPhone的手機服務商機

瀏覽次數:109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正靜悄悄搶奪谷歌安裝在iPhone的手機服務商機
 
當全球都在等待蘋果(Apple)推出其傳聞已久的AR/VR頭戴式裝置以對抗Meta和索尼(Sony)時,其實蘋果為了挽救iPhone與獲得更多營收的努力下,正將目標悄悄地瞄準智慧型手機服務,並強化和谷歌(Google)分開的可能性,這一服務涵蓋地圖、線上廣告,以及行動搜索。

這幾年蘋果似乎已經逐步完成建立硬體垂直整合的戰略,接下來其將觸角延伸至軟體和服務領域。如今蘋果正專注於谷歌主導的三個主要領域:

首先是地圖:蘋果地圖剛剛推出時,根本難以與谷歌地圖競爭。其自十年前發布以來,蘋果地圖一直陸續在改進,如今新推出的內部地圖和多項緊密整合功能,可以與谷歌地圖相媲美,例如:Business Connect,能與谷歌和Yelp整合相抗衡,並無縫整合到iOS中。

其次是行動網路搜尋:蘋果開發搜尋工具至少已有十年時間。前幾年對Topsy Labs和Laserlike的收購是蘋果能突破搜尋工作的關鍵。眾所周知,谷歌每年向蘋果支付數十億美元作為iOS上的默認搜尋引擎,因此蘋果搜尋引擎的成長是通過 Spotlight逐步努力的結果。

最後是線上廣告:最近,為了與谷歌展開競爭,蘋果公司對其廣告團隊增聘大量人員,包括在App Store中投放廣告。如今蘋果希望能夠創建一個廣告網路,這將重塑向iPhone用戶投放廣告的方式,並讓第三方數據經紀人置身於循環之外。

許多專家表示,蘋果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的良好聲譽可能是這場競爭的巨大優勢。例如:谷歌在蒐集用戶數據的著墨,以及蘋果在隱私透明度的態度,讓Android手機和iPhone之間劃下了深深的界線。特別是在行動搜尋方面,蘋果可以將Safari定位為像DuckDuckGo一樣以隱私為優先的瀏覽器。其實,在廣告淹沒谷歌搜尋引擎之前的原始概念,DuckDuckGo就是創建一個注重隱私、不記錄使用者資訊的搜尋引擎,蘋果就是想如此做。

蘋果想要在iPhone服務上超越谷歌服務的願望並不新鮮。其實,自2012年推出蘋果地圖以來,地圖競賽一直是公開進行,之後才逐步延伸至搜尋引擎。只不過,蘋果的這一場「無聲的戰爭」隨著手機邁入成熟,時間就變得愈來愈重要。簡單來說,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步飽和,蘋果為了長期發展,縮減支出成本且增加獲利的戰略中,除了硬體垂直整合之外,服務將成為蘋果積極進入的下一個領域。(829個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s next battle in its ‘silent war’ against Google: Search and ads. Macworld, 2023/1/25.


相關文章:
1. 蘋果改變商業模式?廣告獲利或成拯救硬體的利器
2. 蘋果上一季服務業務開始緩步成長,將是未來幾季成長的隱憂
3. 微軟Bing一旦結合ChatGPT,將給谷歌搜尋帶來十年一遇的威脅
4. 谷歌的大戰略愈來愈清晰,透過環境運算整合軟、硬體服務
5. 美國參院提案分拆Google不透明的線上廣告業務
6. 硬體訂閱服務將為蘋果打開一條源源不絕的金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