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失去創新動力轉型為務實派 否則面臨公司成長困境

瀏覽次數:232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失去創新動力轉型為務實派 否則面臨公司成長困境

隨著蘋果汽車和擴增實境(AR)產品面臨研發和創新的挑戰之後,蘋果於未來將變得更為務實。簡單來說,除非蘋果能夠再找到一位類似像賈伯斯的人,否則其必須承認蘋果的Think Difference文化核心正在逐漸消失中。

我們必須承認,蘋果公司很少是第一個進入新市場的公司。例如:索尼(Sony)隨身聽(Walkman)先於iPod;Palm和BlackBerry在iPhone之前就進入手機市場;微軟在iPad出現之前就推出了平板電腦;甚至谷歌(Google)智慧手錶平台也早於Apple Watch。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蘋果可以透過技術、軟體和設計顛覆這些產業。

原本蘋果也想將這種精神複製到電動車和混合實境裝置之上,但是歷經多年研究之後,該公司對於這兩項產品的目標轉變成「少一些革命性,多一些務實性」,為了就是讓產品能夠真正上市。

消息指出,蘋果AR裝置會配備高解析度顯示器、多個外部相機和xrOS作業系統。其時尚的設計和強大的處理器應該讓它超越Meta和索尼的產品。但它不會實現產業的聖杯,也就是配戴一副輕巧的眼鏡就能夠實現真正的擴增實境。目前看起來,這項技術還不存在。

真正的AR眼鏡可能要等到2025年才可以實現,但屆時是否能夠在零組件小型化、電池技術、鏡頭、軟體支持和製造能力上都達到這一理想,其實還有很多變數,所以蘋果的首要任務是將AR裝置先推到市場上,並務實面對這一困境。

其次,蘋果汽車也出現了同樣的情況。當蘋果在2010年代初期著手研究汽車時,自動駕駛並不是首要任務。其更關注在設計、電池技術、硬體和軟體整合、以及優質材料方面,期望能與底特律和特斯拉公司競爭。但經過幾年的開發,蘋果為了實踐明顯的差異化,全力往全自動駕駛成為目標。

這種雄心壯志很快地就開始傷害了蘋果公司,導致管理層不斷替換、裁員和專案重新配置。

為了妥協技術帶來的困境,蘋果公司決定擱置了推出全自動駕駛汽車的計劃,轉向製造帶有方向盤和踏板等更傳統的電動車。即使有自動駕駛能力,但只侷限於高速公路上行駛。

如此看來,蘋果的下一個主要產品類別不會像iPod、iPhone和iPad那樣改變產業遊戲規則,而是更加務實的透過一步一步的進步來強化其業務。畢竟,iPhone不可能永遠成為撐住蘋果營收與獲利的主角,軟體和服務業務在歐盟的規範下(允許iPhone和iPad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也面臨營收和獲利的衝擊。庫克只能選擇務實,利用蘋果品牌光環,推出AR裝置和蘋果汽車,進一步帶動公司成長了。(928個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s Plans for Car and AR Headset Reflect More Pragmatic Era. Bloomberg, 2022/12/11.
Apple planning to allow third-party App Store alternatives on the iPhone for the first time. 9to5Mac, 2022/12/13.


相關文章:
1. 
蘋果最新專利,顯見電動車布局至充電系統
2. 
蘋果新版CarPlay為汽車商帶來市場競合難題
3. 蘋果汽車將以Siri當成語音命令的靈魂
4. 蘋果預計2025年直接推出L5全自動駕駛電動車 將打破特斯拉主導的市場地位
5. 韓國廠商正爭取成為Apple Car供應鏈的一員
6. 紐時:蘋果正與好萊塢導演合作,為2023年推出VR/AR做準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