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中)

瀏覽次數:38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陳家駿、許正乾 發表於 2023年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中)
 
本文擬聚焦在AI於元宇宙產業的發展,來審視AI影響工商運作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在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上)中,已經介紹了前4項發展趨勢,下面將繼續介紹第5到8項。

五、IT之AI解決方案與AI工程 & AI治理
元宇宙中對「數位連接」緊密性要求更高,IT系統因此不可或缺,為解決如應用與基礎設施和網絡等監控項目,「IT運作之AI解決方案」應運而生,其不僅可改進關鍵流程、決策制定,以及對輸入數據量的分析,而且還可透過端到端(end-to-end)的數位體驗、數據關聯(data correlation)和IT運作管理工具鏈之整合,增強跨領域之協力合作。舉例來說,透過AI增強數據管理和分析,企業可優化其作業流程和系統效能,同時提高業務彈性與成本效率。因此藉AI創新和自動化,使企業得以優化其原來的業務和開發流程,達到更廣泛之智慧整合與改進協作,使流程更順暢。

再者,人類因不擅長非線性思考,所以很多決策可能都憑藉過往的經驗與直覺做出,有很多時候是很冒險的,因此AI的定位在於輔助人類做決策,例如透過改進組織之「智慧決策」(decision intelligence)以輔助專家強化分析、模擬和自動化;透過「AI工程」(AI engineering)自動更新數據、模型和應用程式,以簡化流程;並透過結合「AI治理」(AI governance)以AI工程執行AI交付,確保持續的業務價值。有了這些觀念,便可延伸至元宇宙中的多重應用,例如工廠管理就可透過AR結合雲端運算技術,在現實環境中顯示虛擬機台與其所產生的虛擬影像和數據,好讓工作人員遠端線上生產、維運與管理供應鏈。2022年微軟和NVIDIA等科技巨頭更提出有別於一般人所熟悉的「工業元宇宙」(Industrial Metaverse),並且在工廠產線上也已有具體實際的應用。

六、自動化機器學習、供應鏈自動化AI與超自動化
自動化機器學習(AutoML: Auto Machine Learning),可支持企業解決複雜的業務,甚至可進化出能應對未來AI挑戰的新模型,為不同的業務提供客製化服務。而供應鏈自動化中之AI亦日益重要,在優化供應鏈效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透過AI演算法來自動化操作,不僅可改善供應鏈運作,並減少因手動輸入而導致的錯誤,而且還可了解供應鏈中之模式用於庫存管理,並預測未來採購的需求。因此元宇宙中對自動化之機器學習,與生態系統上下游供應鏈自動化,皆有賴AI持續優化展開。

像台積電透過AI優化先進製程的成功模式就是極佳典範,其2021年底曾表示,當下晶圓製造的挑戰與複雜度、生產排程與派工令已非單純人力能處理,例如從40奈米到5奈米製程資料量約多275倍,每天產生高達800萬至1000萬的派工令,及月產逾70億種組合等AI改變製造之工作模式,讓工程師撤出工廠,不論在家或在美國只需設備工程師和專案經理到廠即足。由此可預見,未來台積電很有機會將晶圓製造所有程序搬到虛擬世界,供全球各地技術與管理人員在元宇宙中,透過虛擬整合同步解決晶圓製程問題。

再者,元宇宙中更可創造「智能自動化」(intelligent automation)和「超自動化」(hyperautomation),前者是AI與傳統自動化的結合,後者則是所有可用自動化技術、AI與其他軟體的融合,例如,像軟體開發中愈來愈受歡迎的低程式碼和無程式碼平台(low-code and no-code platforms),因為工程師只要藉由此等程式碼圖像化或視覺化的開發介面上的功能進行拖曳,即可快速完成產品開發雛型,省去許多耗時、複雜的程式碼,省下來的時間便可專注在AI的導入或研發,以便增強現有的自動化工作,有助於改善元宇宙中之自動化,無論是商業或生活方面。低/無程式碼的開發平台也在前述「麥肯錫2022年科技趨勢展望」報告中,被列為未來最具關鍵影響力的科技之一。

七、AI將持續圖形、語言和語音技術之驅動智能與數據建構
人們在元宇宙中工作是基本設定,性質上係實體世界遠距工作之進階應用,因此AI將持續優化圖形、語音和語言等方面之技術。基於多項資料庫管理和存儲海量數據集,各種數據和分析皆需使用圖形技術(graph technology)、自然語言處理和「自動語音辨識」(ASR: automated speech recognition),讓業者以此完成元宇宙中客戶在視覺與聽覺上的理解。

對AI與大數據間的應用方式,是讓業者更有效地將非結構化數據(例如網路上的文字或口述語音),轉換為結構化數據,然後再進行機器學習,甚至利用這些技術,建立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及可使用的數據。以往RPA的限制是只能使用結構化數據,如今透過資料清洗技術而將非結構化數據,更容易地轉換為結構化數據,並提供已定義好之輸出資料。

而AI在對話方面已大幅改進為「對話式AI」(Conversational AI),使模型具有更好的語言對話能力,包括在語意/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與問題回答各方面。對話式AI可推動聊天機器人和語音智能助手(voice-based smart assistants),亦可延伸到機器翻譯,配備AI的程式能輸入翻譯成不同的語言,實現更順暢的全球交流,這些技術在元宇宙中將提供更好的交流服務。像Meta就對語音聊天展現企圖心,擬建立單一的AI模型NLLB-200,和新的評估數據集FLORES-200,提供一個翻譯200種語言之即時翻譯,希望在元宇宙中透過AI語音系統,來打造無國界的聊天空間。

八、生成式AI於多領域之應用
AI已可創造藝術、音樂、詩歌、戲劇、散文等,這幾年來在各藝文方面大放異彩,例如下一個林布蘭畫作或貝多芬第10號交響曲,而元宇宙中則有更大量之內容,待AI以具有人為創造力(artificial creativity)來建構,其他像之前NVIDIA的擬真臉StyleGAN,和該公司CEO所播出的一段影音,合法精製之「深偽」(deep fake)讓人印象深刻。這些技術稱為「生成式AI」(Generative AI),其技術特點在於所產生的新物件或產品,與原先的物件相似但不重複,因此造就AI擁有自我創新的能力,這將影響未來元宇宙的科技與商業上的運作。

愈來愈夯的生成式對抗網絡(GAN: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也是一種生成式AI,早先就有法國藝術團體用GAN創作出具原創性之AI繪畫(愛德蒙·貝拉米肖像,於佳士得拍場以43多萬美金落槌售出),因此GAN和NLG(自然語言生成natural language generation),在元宇宙之金融與各投資市場中,可應用於欺詐檢測、交易預測、合成數據生成和風險因素建模等等多種用途,因其能將個性化提升到新的高度,故極具潛力,而生成式AI造就新創意內容之潛力,更能發揮在從醫學到產品創造等個不同領域,並縮短研發週期,由此可見生成式AI對未來元宇宙之影響勢不可小覷。

近來在各大社群平台討論度急遽升高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也是生成式AI的一種高階應用,其基於生成式預訓練變換模型(GPT-3: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3)的自迴歸語言模型,則可根據輸入的資料產生如人類一般靈活、有趣的對話,不論是文字或是語音聊天。儘管有時仍會答非所問或回答的內容發生錯誤,但這已為未來的仿真機器人揭開序幕,相信日後會日趨成熟,準確度日益提高。(2432個字;圖1)

作者資訊:
陳家駿 台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 理事長
許正乾 Midas – AI技術與科技專利顧問


參考資料:
McKinsey Technology Trends Outlook. McKinsey Digital, 2022/08/24.
Top 10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rends in 2023 | AI Trends. Great Learning, 2022/11/03.
Future of AI according to top AI experts: In-Depth Guide for 2023. AI Multiple, 2022/12/22.
Top Perform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mpanies of 2022. Datamation, 2022/03/20.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rends in 2022 and Beyond. Xtracta, 2022/02/23.
The top 10 AI trends for 2022. ThinkAutomation.  
Gartner Identifies Three Technology Trends Gaining Traction in Banking and Investment Services in 2022. Cartner, 2022/05/24.
Gartner Top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22, Cartne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the Metaverse: A Survey. arXiv, 2022/02/15.
Analytics and AI: Trends to look out for in 2022. Genpact, 2021/12/13.
200 languages within a single AI model: A breakthrough in high-quality machine translation. Meta AI, 2022/07/06.
Blockchain's potential: How AI can change the decentralized ledger. Cointelegraph, 2022/06/16.
林百里搶進元宇宙醫療!廣達QOCA醫療照護平台,如何助攻醫師遠距看診?數位時代,2022/07/29。
你玩過ChatGPT了嗎?一文看懂如何操作、為什麼紅,以及原理是什麼?商業周刊,2022/12/09。
台積副總:先進製程躍進AI幫大忙,聯合報,2021/10/28。



相關文章:
1.  DeepMind AI透過觀看影片來學習物理概念
2. 後疫時代決策智慧工具將加大企業商業韌性
3. Gartner概述AI創新四大趨勢 預計未來2至5年對市場產生變革
4. 2030年人工智慧和元宇宙技術的發展關鍵
5. 從自動化到自主化:供應鏈 2035 路線圖 
6. 供應鏈管理導入AI之應用價值與實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