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後疫時代決策智慧工具將加大企業商業韌性

瀏覽次數:13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表於 2022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後疫時代決策智慧工具將加大企業商業韌性

面對大環境如全球性新冠肺炎、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工作型態混合等新常態性衝擊,其意味著企業組織面臨比以往更須彈性調適與變革的壓力,以因應快速變化。全球疫情加快了數位轉型,從醫療照護、人力資源、物流到金融服務和零售等各行各業增加對以數據驅動決策和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工具的需求。

根據英國Mordor Intelligence報告預測,英國商業智慧市場在2021-2026年複合年成長率預估將達到9.2%。另根據OECD的技能數據庫顯示,英國在高階分析和技術技能領域已面臨嚴重短缺,其政府對相關行業提出了10億英鎊的計劃,以支持相關研究市場的商業分析發展。

2022年,組織將重新定義數據分析文化的意涵;其概念將是透過更易於理解的方式向員工提供決策洞察力,例如以不需要學習新技能或投入額外時間的嵌入式分析(embedded analytics)等方法和解決方案。考量到新型態的混合工作方式,這一點尤其重要,員工需要隨時隨地輕鬆掌握即時數據,以實現數據智慧化。

企業投資數據智慧分析的盲點

過去兩年,數據分析在人們應對COVID-19疫情發揮了關鍵作用。英國政府和公共服務部門首次向私營部門開放了部分數據庫,個別公共服務在特定情況下匯集了不同的數據庫,進而允許進行更複雜的數據分析。

對企業而言,數據分析技術、商業智慧和人工智慧的普及,即意味著人們正進入企業解鎖決策能力並在所有行業和各個層面產生前所未有的價值時代。然而當今使用數據仍存在著無法被有效開發分析價值的常見錯誤:

• 忽視隱形分析的力量:人們可能犯的最大錯誤之一是僅在獲得所有想法之後才尋找數據,然後盲目地遵循數據告訴我們的內容。實際上,分析應該能與專業知識無縫協作並提供順暢自然的創造力,隱形在決策處理的過程裡。

• 過度依賴傳統的獨立儀表板:如前所述,這將使人們偏離現有的工作流程。透過嵌入式分析,可以從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或中心數據中獲得決策分析,不受時間地點限制,輕鬆快速作出關鍵業務決策且更準確地利用這些數據。

• 使用電子表格和視覺上不清晰的數據:使用自助式商業智慧的積極成果是推動數據可視化。人們需要從易於解讀、可操作性和可理解的數據中獲得洞察力,而不是手動處理耗時的電子表格。

• 絢麗的新數據玩具:避免為了新奇而選擇華麗的視覺效果。有時,條形圖和時間序列圖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建議應與公司內部專家和分析師合作,在正確的工作流程中設計正確的可視化,以確保繼續推動有意義的業務分析決策。

運用決策智慧為企業創造新價值

根據Gartner所公布的2022年高階戰略技術趨勢,顯示將進入決策智慧(decision intelligence)的新時代,其將是一種既實用且主動改進組織決策的方法。

有效的決策智慧的關鍵在於它將每個決策建模為一組過程,使用智慧分析來加值、學習和改進決策。Gartner指出,決策智慧可以支持和增強人類決策,並有可能通過使用增強分析、模擬和人工智慧以實現自動化。

推動更大的決策智慧是從描述性分析-發生了什麼和預測性分析-將發生什麼,演變為建議性指引-如何處理。企業透過投資正確的數據分析工具來開啟建議性指引,例如主動提醒客服代表在潛在憤怒客戶打電話前能主動聯繫、銷售主管能立即對上游活動導致通路收入下滑作出反應而無需等到季末、零售經理可在商品售完前優化採購和庫存,而不僅僅是結合銷售數據。

所有這一切都意味著建議性指引分析最終將從告訴人們數據的走向發展到幫助人們做出更明智、更主動的業務決策,此將激發企業決策智慧時代新商業模式的來臨。(1343字;圖1)
 

資料來源:
Investing in analytics? Here’s what you need to know。AINews,2022/2/23。
United Kingdom Business Intelligence Market – Growth, Trends, Covid-19 Impact and Forecasts(2022 - 2027),Mordor Intelligence
 

相關文章:

1.健康大數據給醫療保健帶來革命性影響
2.COVID-19大流行加速健康大數據的重要性
3.微軟也進軍健康大數據與醫療保健市場
4.韓國借助數據大壩計畫完善數位新政
5.2022年基礎架構和運營之六大趨勢
6.2022年值得關注的七大金融科技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