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研究表明蒼蠅及蟑螂不太可能傳播Covid-19

瀏覽次數:16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22年8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研究表明蒼蠅及蟑螂不太可能傳播Covid-19

德州A&M AgriLife研究所的科學家最近在Medical Entomology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研究內容顯示叮咬蒼蠅及蟑螂等昆蟲不太可能將Covid-19的病原體傳播給人類。過去昆蟲是許多傳染病的傳播媒介,因此評估了昆蟲在SARS-CoV-2潛在傳播的作用是covid-19大流行早期階段的首要任務。
 
雖然公衛專家等對Covid-19的傳播已經足夠了解,但人們還是回擔心病毒如何透過受汙染的表面、動物或是昆蟲間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研究團隊透過近期發生Covid-19人類個案的家中對昆蟲進行樣本採集,近期因有確診個案家中的狗及貓都被感染了SARS-CoV-2,研究人員懷疑在高風險環境中昆蟲是否會因為接觸人類而被病毒汙染。
 
過去由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助的研究發現SARS-CoV-2會從人類身上傳播到寵物貓狗身上,最近也持續進行SARS-CoV-2在德州白尾鹿之間傳播的研究。研究發現,動物中如貓和狗容易感染SARS-CoV-2,且可能散發具傳染性的病毒。但人們對昆蟲潛在的傳播理解是比較少的,由其實透過受汙染口器的機械性傳染(mechanical transmission)。
 
研究團隊從十幾個黏性陷阱中的其中一個陷阱來進行樣本採集,這些樣本用來確認蒼蠅及蟑螂是否會傳播SARS-CoV-2的研究。過去的研究表明,在實驗室環境中接觸SARS-CoV-2後的家蠅中可檢測到RNA傳染性的病毒及病原。而AgriLife研究團隊的研究中沒有發現任何表示這些昆蟲在自然家庭環境中獲得SARS-CoV-2病毒RNA的證據。
 
研究團隊在40個家庭中的133個黏性昆蟲陷阱中,從2020年6月到2020年9月,收集了超過1,345足可以代表11種不同蒼蠅及蟑螂的昆蟲。透過定量反轉錄酶PCR(reverse transcription PCR)進行昆蟲的測試,在RNA濃縮後,還測試了其他陷阱類型中的液體。個別的昆蟲被分為243個分群,並在SARS-CoV-2的測試結果中均呈陰性。
 
該研究提供研究結果證明,會叮咬及不叮咬的蒼蠅及蟑螂不太可能透過機械性傳染傳播病毒,也不太可能作為追蹤SARV-CoV-2傳播的監測工具。該研究同時還提供了更多證據來協助縮小SARS-CoV-2的傳播途徑,並協助評估新監測技術的方法。(720字;圖1)

 
參考資料:
Flies, roaches not likely to spread COVID-19, study shows. Science Daily, 2022/7/28.
No Evidence of SARS-CoV-2 Among Flies or Cockroaches in Households Where COVID-19 Positive Cases Resided. 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 2022/5/30.
 
 
相關文章:
1. 冠狀病毒可能從鼻子中建立微小通道進入大腦中
2. 遠距醫療隨著COVID-19疫情而受到採用
3. 四種AI技術對抗COVID-19啟動商業經濟
4. 對抗COVID-19也牽動15項潛力科技
5. 淺談人類冠狀病毒疫苗開發策略
6. 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可口服或噴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