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冠狀病毒可能從鼻子中建立微小通道進入大腦中

瀏覽次數:20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22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冠狀病毒可能從鼻子中建立微小通道進入大腦中

法國巴斯德研究院的研究人員發現了冠狀病毒似乎以一種偷偷摸摸的方式,透過進入到擁有ACE2受體細胞進入到缺乏ACE2受體的細胞。Covid-19與一系列神經系統症狀是有關聯性的,包含腦霧及混淆。屍體解剖的研究也在人類大腦中檢測到冠狀病毒,但這些病毒是如何到達大腦的,一直是個謎。
 
過去的研究顯示,ACE2受體是病毒通常用來進入到細胞內且幾乎無法被大腦檢測到,這與鼻子、嘴巴及肺部內襯細胞不同。為了瞭解Covid-19是如何進入人類大腦,研究人員透過冠狀病毒及兩種不同的細胞培養皿中進行了實驗。一種稱為SH-SY5Y是用來模擬人腦細胞,而另一種Vero E6則是被用來模擬身體表面的細胞,包含鼻子。
 
模擬腦細胞模型細胞因為缺乏ACE2受體因此無法感染冠狀病毒;但培育在同個培養皿中模擬皮膚表面細胞的鼻細胞模型因擁有ACE2的受體,而感染了冠狀病毒。
 
透過強大的電子顯微鏡,研究人員看到了病毒進入鼻子細胞模型後,會刺激促成稱為奈米通道(tunneling nanotubes,TNT)的微小通道的細胞生長,而這些通道與腦細胞模型建立連接。近距離放大看,他們還看見了病毒利用這些通道在兩種細胞類型之間來回穿梭,而奈米通道已知用來傳輸轉移細胞(distant cells)之間的部分結構及其他病毒粒子。
 
這項研究提供了一個良好且簡潔的機制來瞭解,病毒可以透過這個機制從一個細胞轉移到另一個細胞,並且繞過ACE2受體的需求。目前該實驗僅限於培養皿的細胞中(organ-on-a-chip),因此需要進一步的研究鼻子及大腦中細胞的相互作用。
 
如果奈米通道被證實能將冠狀病毒從鼻子傳輸至大腦,或許可以開發藥物來阻止它們。該研究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614字;圖1)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may enter the brain by building tiny tunnels from the nose. New Scientist,2022/7/20
Tunneling nanotubes provide a route for SARS-CoV-2 spreading. Science Advanced,2022/7/20
 
 
相關文章:
1. 肺部疾病及抗體濃度可能與導致長新冠有關
2. NEC利用AI技術開發長效型新冠疫苗
3. 美國國家衛生院授權WHO及MPP 11項COVID-19相關技術
4. 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開發公共研發投資組合評估:以CEPI為例
5. 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可口服或噴劑
6. 淺談人類冠狀病毒疫苗開發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