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肺部疾病及抗體濃度可能與導致長新冠有關

瀏覽次數:17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22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肺部疾病及抗體濃度可能與導致長新冠有關

史丹佛醫學院Sean N. Parker Center食物過敏科、免疫學及氣喘學研究的研究人員在Standford Medicine發表了一項新研究,他們發現了從Covid-19中康復且有肺部疾病史的人,包含氣喘或是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或在診斷的第一周內抗體濃度較低的人,比同年齡的人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完全解除症狀。
 
Covid-19出現持續症狀的可能性不受患者初始疾病的嚴重性、種族、年齡及性別影響,或是患者是否曾接受過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的影響。這個為期一年的研究,首次評估了長新冠(long COVID)在種族多樣化群體及一系列嚴重疾病發病率的相關研究。這項研究結果可能可以幫助醫生預測哪些患者更可能發展長新冠,以及引導未來疫苗的開發。
 
研究顯示診斷一周內抗體對抗特定病毒蛋白的濃度及症狀完全消退所花費時間的關聯性,這是第一個最早確定可能的生物標記之一,該生物標記可以用來早期評估及預測整個病程的進展。
 
這個為期一年的研究追蹤了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在史丹佛醫學中心被診斷患有Covid-19的617名患者。他們監測了患者最一開始的感染,並在後續1年內每1-3個月進行一次評估。在初步診斷的105人中,有42名患者在半個月的追蹤研究中,顯示了至少有一項持續性的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疲勞、頭痛或是身體疼痛;而在研究中持續追蹤1年的21人中有4人出現持續性症狀,包含咳嗽、鼻塞、嗅味覺喪失、頭痛、疲勞、身體痛、受寒及發燒,而在這段研究期間,大部分的患者是尚未接種Covid-19的疫苗。
 
研究人員在最一開始無從得知長新冠的存在時,透過詢問感染者的症狀,並找出與他們最初染疫時其症狀嚴重程度的關聯性、染疫前的健康狀況,包含高血壓、糖尿病及肺部疾病,以及他們的種族、年齡及性別。
 
在這617名研究參與這種,39人因在感染Covid-19時沒有任何症狀而被排除在進一步的分析中。其餘的578名患者確診時的症狀從輕度到重症不等,其中351人因感染住院。研究期間有16名患者死亡,30名的患者接種了2劑當時的mRNA疫苗。將近44%的參與者是西班牙裔或拉丁裔;31%是白人;16%是美籍亞裔或是太平洋島原住民;2%是黑人。參與者被要求填寫在診斷後的3,5,7及30天的症狀,以及每隔1至3個月的隨訪期間內進行症狀調查。此外,研究人員還在這期間蒐集了鼻篩拭子及抽血來評估病毒蛋白抗體的濃度。
 
研究人員發現在這群有症狀的患者中,所有症狀獲得緩解的中位數時間是大約確診後的44天後,但這些症狀會在那些中重症的人身上復發,所有症狀獲得消除的中位數時間點約為214天。
 
由病毒導致的Covid-19可能會引起包含對抗病毒蛋白抗體的免疫反應。這種冠狀病毒核殼蛋白(nucleocapsid)或是N蛋白,為一種抗體辨識出一種病毒蛋白或是圍繞著病毒的遺傳物質。
 
研究人員發現患者在感染的第一週內有高濃度對抗N蛋白病毒的抗體,與擁有肺部疾病史的患者相比,其緩解持續性症狀的時間也較短。該研究結果證實了,無論最初感染Covid-19的嚴重程度如何,包含輕症或是無症狀的患者,其擁有長新冠的風險是相同的,因此接種疫苗、戴口罩及避開人潮眾多的室內區域才能有效的避免感染。
 
該研究的結果還可以用來促進可以降低感染後長新冠症狀疫苗的開發。目前的疫苗主要還是以棘狀蛋白抗原為主,未來針對N蛋白的疫苗可能可以導致更高對抗冠狀病毒核殼蛋白的抗體濃度,對預防長新冠有額外的好處。該研究由美國國衛院、the Sean N. Parker Center食物過敏科、免疫學及氣喘學研究、Chan Zuckerberg生物樞紐、Chan Zuckerberg基金會、Sunshine基金會, Crow基金會及 Parker基金會共同贊助,並發表在JCI Insight研討會中。(1340字;圖1)
 
 
參考資料:
Lung disease and antibody levels contribute to long COVID, Stanford researchers find. Stanford Medicine News Center,2022/7/18
Anti-nucleocapsid antibody levels and pulmonary comorbid conditions are linked to post–COVID-19 syndrome. JCI Insight,2022/7/8
 
 
相關文章:
1. NEC利用AI技術開發長效型新冠疫苗
2. 美國國家衛生院授權WHO及MPP 11項COVID-19相關技術
3. 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開發公共研發投資組合評估:以CEPI為例
4. 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5. 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可口服或噴劑
6. 淺談人類冠狀病毒疫苗開發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