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瀏覽次數:88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0年6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新冠病毒COVID-19屬於全球緊急公衛事件且將成為一種常態性傳染病,因此,疫苗研發上市成為當務之急也是各國家必搶的國民健康戰略物資。美國政府和比爾蓋茲都曾表示在2020年底前就可能有疫苗問世,尤其是提供給醫療專業人員及高風險族群緊急使用。至於,達到大規模量產上市,疫苗從最開始到得到監管單位的許可平均需超過十年的時間,若要縮短研發時程,這將是一項大挑戰。
 
美國白宮和七家製藥公司合作,以所謂”曲速計畫” (Warp Speed)進行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其中包含了快速但未經核准的基因技術。”曲速”計畫目標在2021年1月底前生產3億支疫苗,提供美國人免費接種。該”曲速”計畫,透過在研究、製造以及保證收購疫苗的協議,預計投入100億美元,將研發疫苗所需的時間從一年壓縮到2021年1月底前。這項計畫由指揮美國陸軍裝備司令部的Gustave Perna將軍和葛蘭素史克前主管Moncef Slaoui所領導。
 
白宮發布七家製藥公司,包含:嬌生、默克、輝瑞、來自美國麻州劍橋的Moderna、和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的阿斯特捷利康 (AstraZeneca Plc)以及其他兩家公司。這項計畫最新的進度已在6月2日,向美國總統川普彙報。
 
Moderna和輝瑞的研發中的疫苗採用了信使RNA (messenger RNA) 的基因技術,該技術尚未獲得批准的疫苗。嬌生和牛津大學則採用腺病毒載體 (adenoviral vectors) 的工程病毒 (engineered viruses),該技術因伊波拉病毒疫苗的研發而聞名。儘管它較信使RNA疫苗進行了更廣泛的人體實驗,但仍僅開發出少數的商業化產品。
 
美國衛生研究院院長Francis Collins曾表示,COVID-19疫苗的研發使用不同的技術,有些採用信使RNA的新技術,有些則是使用已驗證或核准的技術,都是很重要的。甚至,在全球公衛疫情緊急情況下,以絕佳比例的混和,其中一些採用更快速但相對高風險的技術,另一些可做為備案就是採用了過去有過成功紀錄的技術。
 
Moderna所研發的疫苗已進入第二階段的試驗,並希望能藉由擴大測試範圍來確定其有效性。輝瑞和德國公司BioNTech所研發的疫苗也處於臨床實驗階段。默克則是在5月底時公布了其疫苗研發的計畫,但表示美國在2020年年底前生產疫苗的目標過於樂觀。
 
曲速計畫合作公司之中,仍有兩家尚未公布。儘管Novavax和Inovio Pharmaceuticals並未出現在曲速計畫合作名單之中,預計在未來仍有機會上榜。Inovio正在實驗的疫苗INO-4800有極大的可能是疫苗選項之一,INO-4800是利用病毒的部分DNA來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
 
其實,Novavax也不缺乏資金援助,已獲得挪威的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 (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 CEPI) 3.88億美元的資金,也是CEPI所發出過最高的單筆資助金額。此外,Inovio也獲得CEPI近1700萬美元的金援。
 
名單上的Moderna是一家尚未有研發成功紀錄的公司。Moderna正在研發採用RNA技術的疫苗,疫情初期就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展開合作,並得到來自聯邦政府4億美元的資助。分析師Duncan表示,Moderna和其他公司所研發的疫苗將面臨低溫儲存及尋找充足的儲存空間等問題。Novavax採用蛋白質技術及Inovio採用DNA技術,則不需擔心這類的問題。
 
另外,還有兩家醫藥大廠未被列入這份名單,就是賽諾菲 (Sanofi) 和葛蘭素史克 (GlaxoSmithKline)。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製藥公司和大學研究人員正在實驗超過200種的疫苗,然而僅有10種進入到人體臨床實驗階段,到今年(2020)年底將有一到兩個成功的候選疫苗,期望到2021年底達到20億劑,然而估計全球總共需要150億劑。Moderna、輝瑞和牛津大學的疫苗已在健康受試者身上實驗,而嬌生和默克預計將在今年底開始試驗。此外,中國科興、康希諾、國藥三家疫苗研發公司所研發的疫苗也正在進行人體試驗。(1120字;圖1)
 
 
參考資料:
White House Works With Seven Drugmakers in ‘Warp Speed’ Push. Bloomberg, 2020/6/4.
Overlooked Covid-19 Vaccine Runners Up Defended by Wall Street. Yahoo Finance, 2020/6/5.
WHO eyes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COVID-19 vaccine doses before 2021. Medicalx Press, 2020/6/18.


相關文章: 
1.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德國投資本土疫苗企業、避免被外國收購​
2. COVID-19肆虐全球:IP開放與疫苗定價兩難,政府與製藥業共創雙贏​
3. 開放式COVID-19智慧財產模式就是一種共享經濟​
4. 南韓政府啟動1.2兆韓元發展感染控制產業​
5. 美國政府建立動態全國呼吸器資源平台以滿足各地醫院需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