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和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或可能合作

瀏覽次數:13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ai 發表於 2022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和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或可能合作

韓國政府計畫2022年對電池原物料實施零關稅。同一時間,中國政府也正分階段取消對中國製電動車的補貼。中國財政部透露,原本對於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在2022年削減30%,隨後在2022年底將完全取消。在此情況下,韓國電池製造商的競爭力有望提升,中國電池和電池原物料供應商有望與韓國公司合作在美國和中國銷售。

韓國能源市場研究機構(SNE Research)的資料,中國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佔有率第一為37.5%,第二是韓國的34.7%,兩國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佔有率超過七成以上。

該機構也說明,零關稅將適用於充電電池和燃料電池相關的18種原物料和設備,包括石墨化合物、電極、鈷酸鋰和電解質。人造石墨、離子交換膜等14項也是如此。此舉作法,或可能有助於韓國強化其未來十年內專注的產業技術發展(充電電池),亦可以加快韓國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讓售市場因素波動幅度較大的原物料價格也有望趨於穩定。特別是過於依賴中國進口的電池原物料和半成品,未來可能由中國向韓國供應更多電池原物料及半成品,最後向歐美出口成品。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的補貼計畫自2020年到2022年分階段逐年削減補貼,2023年將完全取消補貼。韓國能源市場研究機構稱,這可能會對包括寧德時代在內的中國電動車電池供應商產生不利影響,寧德時代在中國國內銷量佔其總銷量的75%。
 
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沒有歐美的業務就無法成長,在美中貿易爭端仍無緩解的情況下,中國電池製造商幾乎不可能直接進入美國市場。這也意味著他們很可能與韓國公司進行合作。事實上,寧德時代和比亞迪也都已經在韓國設立分公司,而高鎳三元材料製造商容百科技也在韓國設廠正式啟動。
 
觀察美國對中國的石墨、鋼鐵、鋁等關稅超過25%,可以合理推測從中國透過韓國向美國供應成品的可能性將越來越大。(698字;圖1)
 

參考資料:
Korean and Chinese EV Battery Makers Likely to Collaborate. Business Korea, 2022/1/11.
中國削減新能源車補貼 年底前全取消。自由時報,2022/1/4。

Japanese Companies to Collaborate in Battery Industry. Businesskorea, 2021/3/9.


相關文章:
1. 全球前三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佔69%的市佔率
2. 全球前五大電動車電池廠競相擴產搶領導地位
3. 2022年電動車電池價格將由跌轉升,預計將上漲2~2.5%之間
4.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5. 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 重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
6. 電動車電池回收市場 吸引汽車製造商和電池製造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