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如果索尼與蘋果都進軍電動車市場,這對傳統汽車廠商將是大災難的開始

瀏覽次數:100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如果索尼與蘋果都進軍電動車市場,這對傳統汽車廠商將是大災難的開始
 
在蘋果(Apple)主宰消費性電子市場之前的霸主,就是索尼(Sony)了!很難想像在未來幾年,會看到索尼與蘋果的電動車同時在市場上販售,同樣具有創新能力的企業會帶給未來汽車產業甚麼樣的啟示。

特斯拉(Tesla)的崛起說明了,電動車是新創公司甚至非傳統汽車廠商進攻汽車市場的大好機會。特斯拉採用蘋果的垂直整合、銷售、軟體更新以及服務模式,讓傳統汽車無法在短時間內追趕上。特斯拉超越蘋果的地方在於,其生產電動車都是自己來,不假他人之手。因而除了在美國設廠之外,還在中國上海、德國以就近市場的模式,積極搶攻客戶之心。

從策略布局來看,特斯拉正在打造一個以Model S、X、3、Y為核心的獲利模式,可以透過OTA(空中下載)更新軟體獲得新功能或獲利,或者販售新功能周邊(例如:銷售先進駕駛套件或稱為全自動駕駛)等方式,讓客戶對於已經購買之電動車仍保持新鮮感。

雖然現今難以確定索尼與蘋果要如何打造以電動車為核心的獲利模式。但是可以猜想得到的是,絕對與索尼、蘋果的核心事業有關。

分析師表示,索尼品牌汽車的主要目標是為汽車共享和叫車等服務,創造自動聯網汽車,因為這些服務所創造的價值最終可能會超過單純銷售汽車帶來的獲利。

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估計,“行動即服務(MaaS, Mobility-as-a-Service)”市場可能會從2021年約30億美元營收激增至2030年的400億美元。

消費性電子廠商要克服的最大問題之一是電動車要能上路必須遵守比消費性電子產品更嚴格的安全法規。此外,零組件也必須能夠承受嚴酷的道路和戶外環境的考驗。這與科技公司的企業文化完全不同。

因此,分析師表示,索尼將無法複製特斯拉目前的策略佈局,因為門檻太高了。未來無論是蘋果或者是索尼,勢必會採用外包方式,將汽車製造外包給富士康或其他代工廠商。

索尼為了打造品牌汽車,已經招募了一家汽車製造商來生產其雛型電動車,並與在奧地利擁有的一家工廠的加拿大汽車零組件製造商Magna International合作。其歐洲專案的成員還包括博世、Valeo SE和AImotive等公司。

總之,傳統汽車大廠最好開始向科技廠商人才招手,因為未來電動車時代的設計、生產製造、銷售與服務模式都不會與現今汽車市場一樣,這就是蘋果與索尼進入電動車市場最可怕的事了。(766字)


參考資料:
From PlayStations to SUVs: Sony joins the electric car race. The Week, 2022/1/7
Elon Musk says Tesla will raise price of “Full Self-Driving” driver assistance to $12,000. CNBC, 2022/1/7
ANALYSIS-Jumping on EV wagon represents risky ride for tech pioneer Sony. Reuters, 2022/1/6


相關文章:
1. 【CES 2022】窺探下一代電動車的發展趨勢
2. 索尼在2020 CES展示電動概念車,企圖心為何?
3. 蘋果電動車還要5年時間 自行打造還是委外組裝?
4. 蘋果預計2025年直接推出L5全自動駕駛電動車 將打破特斯拉主導的市場地位
5. 蘋果汽車花落誰家? 科技公司和汽車廠商的聯盟策略
6. 傳統汽車大廠對電動車未來5~10年投資計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