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電動車還要5年時間 自行打造還是委外組裝?

瀏覽次數:108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電動車還要5年時間 自行打造還是委外組裝?
 
據知,蘋果至少還需要5年時間才能推出自動駕駛電動汽車,因為目前的開發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
 
目前,蘋果汽車團隊由硬體工程師組成的團隊,負責開發驅動系統、內裝和外部車體設計。與之前主要集中在自動駕駛軟體系統的研發相比,蘋果現在策略是自行打造整輛車,並招募更多前特斯拉的高層加入。
 
蘋果汽車的工程師認為,如果一切按照計畫進行,蘋果可能會在5到7年內發佈產品。他們表示,目前蘋果的電動車離生產階段還很遠,但預計時間表可能會發生變化。受到疫情影響,目前蘋果車團隊的大部分成員不是在家工作,就是有限制的在辦公室工作,減緩了開發整車的能力。
 
蘋果汽車是後進入者,目前的競爭對手有:特斯拉(Tesla)的電動車以及新創公司Lucid Motors和戴姆勒(Daimler AG)的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的雪佛蘭(Chevrolet)等公司的產品競爭。
 
蘋果汽車可能模仿iPhone手機成功模式,整合軟硬體並導入新創意來開發其自動駕駛汽車及系統將會是成功的關鍵要素,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蘋果也投入巨資,開發自己的軟體、感測器和晶片技術,然後再委外組裝代工。但目前還不清楚哪家公司會負責組裝蘋果車,市場傳出現代汽車(Hyundia)是洽談對象之一。其實,約五年前,蘋果曾與汽車零件製造商麥格納(Magna International)的工程師合作打造電動車。
 
其實,蘋果一直在招募自駕車開發人才,而且許多人才來自特斯拉及Waymo蘋果在2014年首次嘗試打造電動汽車,聘請了數百名的硬體工程師,然後在2016年時選擇專注於發展自動駕駛系統,在2016年到2019年,蘋果大幅裁減人力,只保留了一些具備汽車零件專長的硬體工程師,其他轉移到其他計畫。2019年,蘋果聘請了前特斯拉工程副總裁Steve MacManus,但他一開始從事與電動車無關的工作,現在MacManus帶領著開發小組,和其他工程師專注在電動車的內裝、測試和製造。他向前特斯拉工程師副總,現在負責蘋果汽車計畫Doug Field彙報工作。這代表著蘋果已經重啟蘋果汽車開發計畫。
 
蘋果最近還聘請了來自BMW、特斯拉和Alphabet旗下Waymo的汽車工程師Jonathan Sive擔任蘋果車計畫的資深經理。2019年,蘋果聘請了特斯拉負責驅動系統的前副總裁Michael Schwekutsch。2020年底,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還聘請了另一位前特斯拉副總裁Stuart Bowers。根據Stuart Bowers的LinkedIn資料,他在2019年年中之前一直負責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技術團隊。
 
蘋果汽車專案總共有幾百名工程師,其中數十名來自前特斯拉硬體和自動駕駛工程師;而大部分工程師開發的是自動駕駛汽車系統,而不是完整的汽車。2020年底,蘋果將電動車駕計畫轉交由人工智慧主管John Giannandrea負責,表示大部分的開發工作仍在自駕軟體上。規模較小的硬體團隊正在研究車輛動力學、傳動系統(drive trains)、安全設置和電池技術。還在嘗試重新定義汽車的內裝設計及功能性。
 
最近幾個月,蘋果發佈的工作職缺顯示,蘋果正在加緊進行電動車計畫。蘋果目前正在尋找一名資深工程師,將音訊驅動器、調諧器、喇叭、麥克風、有線匯流排、電源、無線通訊和天線整合到自駕系統中。另一則職缺則是在尋找一名具有LED照明經驗的工程師,希望打造一個完全可以量產的系統,顯示蘋果最終希望實現量產。此外蘋果也在尋找工程師負責高壓(high-voltage)電池系統的工作,是電動車的關鍵零件。
 
相關人士表示,由Johny Srouji領導的晶片部門也在電動車的研發中擔任重要的工作。2018年以來,蘋果的晶片團隊一直在開發一款基於Arm的客製晶片,主要專注於機器學習處理,為自動駕駛系統提供動力。
 
路透社最近報導,蘋果的目標是在2024年開始生產電動車。但,蘋果仍在研究是否委由協力汽車廠商代工打造自動駕駛系統的可能性,放棄自行打造整車。但,從人才招募來看,似乎仍不放棄組裝整車的計畫。(1280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s self-driving electric car is at least half a decade away. Fortune, 2021/1/8.
蘋果汽車花落誰家? 科技公司和汽車廠商的聯盟策略。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1/12. 


相關文章:
1. 
蘋果汽車花落誰家? 科技公司和汽車廠商的聯盟策略​
2.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3. 蘋果與台積電合作設計Apple Car晶片之目標,在於軟體平台而非Apple品牌自駕車​
4. 從新專利曝光蘋果智慧汽車發展進程​
5. 蘋果提出強化汽車體驗新專利,軟硬布局智慧汽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