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市場2022年預估成長8.8% 但仍存在不確定風險

瀏覽次數:82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市場2022年預估成長8.8% 但仍存在不確定風險
 
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WSTS)預測,受感測器和邏輯IC的兩位數成長推動之下,2022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預計將成長8.8%,達到6010億美元。根據貿易信用保險公司Euler Hermes報告,晶片製造商在COVID疫情期間顯然是贏家,預計2022年半導體銷售額將成長9%,突破6000億美元大關。

Euler Hermes表示,2021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成長率大幅度成長26%,達到5530億美元。這是由於全球經濟活動在COVID-19疫情之下,從汽車、電動車、PC、伺服器、5G、到遊戲機等產業爆發,讓晶片製造商難以跟上前所未有的需求,導致晶片價格上漲所致。即使台積電、三星、英特爾以及其他廠商都將於未來一年擴廠,但是這一做法緩不濟急,才會呈現這一景象。

進入2022年,由於Omicron變異大流行、配合地緣政治緊張以及中美技術競爭仍將持續之下,Euler Hermes認為有幾大風險,讓2022年半導體產業面臨需求不如預期的情況。

硬體產品需求將邁入正常化軌道 2022年新建10座晶圓廠

首先,從硬體產品需求來看,在歷經2020年與2021年的大幅度成長之後,硬體產品需求將邁入正常化的軌道,不可能長期持續大幅度需求的狀態,這對於晶片產能陸續開出,進而逐步化解缺貨情況會帶來益處,亦會讓晶片價格上漲空間縮小甚至些微下跌。

根據統計,全球半導體製造商在2021年建造19座新的晶圓廠,並在2022年再建造10座,以滿足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在2021年和2022年開始建設的晶圓廠中,有15座是晶圓代工廠,月產能從30,000至220,000片晶圓不等。

疫情變化將影響產品或零組件供應鏈

雖然晶片產能是陸續開出的,但是一旦需求出現狀況,半導體產業就會遇到衝擊。例如,Omicron變異大流行一旦進入中國與其他供應鏈區域,很可能會讓終端產品或零組件供應鏈又再一次停止生產,這對於半導體的需求又將帶來打擊。

美中科技鬥爭影響半導體產業

中美之間在爭奪科技霸權的鬥爭中,美國對中國公司獲取美國關鍵半導體製造技術和設備的限制仍然持續存在,亦會抑制半導體產業。

極端氣候風險劇增 產能利用率難控制

最後,異常不利氣候事件的頻率不斷增加,這對於半導體產業之製造帶來挑戰,例如:德州因極端氣候而停電;或有些地區乾旱而停水;或地震帶來晶片製造停工風險。畢竟,半導體產業依賴於最佳產能利用率來實現營利,氣候的不穩定是最難以控制的因子。(809字)


參考資料:
Chip sales are set to grow nearly 10% in 2022 as risks rise, predicts new report. CNBC, 2022/1/2
Robert Castellano Positions For 2022: Outlook For Semiconductor And Semiconductor Equipment Stocks. Seeking Alpha, 2021/12/26 


相關文章:
1. 全球半導體市場2022年預估8.8%增長 感測器11.3%,邏輯IC有11.1%
2. 從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業者排名看行業競合態勢
3. 半導體業雜音再現  但景氣反轉不易應是大勢所趨
4. 2021年用在成熟製程半導體資本支出不到六分之一 未來兩至三年晶片短缺無解
5. 全球半導體廠擴產不斷 同時需求端也展現增長動能
6. 全球晶片缺貨 半導體大舉擴廠之兩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