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將成為AI機器人發展關鍵拐點

瀏覽次數:29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1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2年將成為AI機器人發展關鍵拐點
 
Global X表示,機器人產業可能會在2022年達到關鍵的拐點。主要原因在於低利率持續漫延、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以及供應鏈中斷等三大因素,使得產業對機器人和人工智慧(AI)的支出出現激增。

Global X認為未來幾年美國及其他地區採用機器人技術將進入黃金時代,並進一步預測未來十年工業機器人的數量,將從160億成長到370億,而2022年將是關鍵的拐點。

加州柏克萊大學機器人學習實驗室和AI研究實驗室的負責人Pieter Abbeel教授,聲稱AI機器人領域正在悄然的發生革命。由於AI機器人擁有複雜的AI模型和機器視覺,使其可以看到並透過學習做出相對的反應。

其實,機器人技術趨勢包括,家庭管家式機器人和自動駕駛汽車,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與此同時,AI機器人正佈建在電子商務履行中心和倉庫、農場、醫院、資源回收中心,對人們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

隨著技術的累積,Global X表示,機器人投資的最重要的年份是2017年,近期由於市場聚焦在電動車等領域,因而對機器人較不關注。根據Global X的機器人與AI之ETF顯示出,自2016年以來,機器人投資已經上漲了140%。

這一切改變的因子之一是賦予機器人視覺天賦。電腦視覺是屬於電腦和機器人有關的AI領域,在過去5到10年之中,經歷了日新月異的轉變,這要歸功於深度學習。

深度學習訓練大型神經網路進行規律圖形辨識,使得其可透過圖形辨識理解影像中的位置。當然,深度學習也提供看不見的能力,還允許機器人學習完成任務中所需採取的行動,例如:挑選和包裝物品以完成線上訂單。

簡單來說,AI的進步,特別是深度學習,已經徹底改變了機器人的面貌。未來只要向神經網路展示足夠多的例子,就能建構像人類一樣理解影像的可靠AI。因此,原本機器人技術是專注於專屬感官設備,如今轉向於專注在建構AI,透過自然感官輸入(尤其是相機)來學習,以達到增強機器人能力的效果。

另外一個重點是,除了AI之外,可靠的工業級機械手臂強化了機器人執行命令的能力。

因此,許多產業必須於2022年更關注於AI機器人的發展,這對於整體產業與消費性家庭將帶來很大的衝擊。如亞馬遜即將推出通用型家用機器人Astra,如果成功,其他製造商肯定會效仿,這將改變家用機器人市場格局。(810字)


參考資料:
‘Golden era of robotics adoption’ kicks off in 2022, strategist says. CNBC, 2021/12/14
2022: A major revolution in robotics. ZDNet, 2021/12/14
The 7 Biggest Consumer Technology Trends In 2022. Forbes, 2021/12/7 


相關文章:
1. 2021年機器人5大趨勢
2. 租賃機器人正在崛起,將解決美國中小企業缺工問題
3.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機器人具更多社交技巧,以協助人類生活各層面
4. 人工智慧進入第四代,人工直覺成為下一步發展
5. Gartner概述AI創新四大趨勢 預計未來2至5年對市場產生變革
6. AI正改變遊戲規則,成為21世紀必備的生活與工作要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