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機器人具更多社交技巧,以協助人類生活各層面

瀏覽次數:58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機器人具更多社交技巧,以協助人類生活各層面
 
人們設計機器人的目的是以協助人類為出發點,但是在現實世界中,現今的機器人在社交技能上非常有限。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CSAIL電腦科學研究人員,以新的機器學習系統幫助機器人理解和執行某些社交互動。例如:這項研究可能會改善輔助生活設施中的人機互動,甚至可以幫助心理學家更好地衡量機器人與人之間的社交互動。

簡單來說,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現在已將某些社會互動納入機器人的架構,使機器人能夠理解且相互幫助或阻止,並學會自己執行這些社會行為。在一個模擬環境中,一個機器人會觀察它的同伴,猜測它要完成什麼任務,然後根據自己的目標幫助或阻止這個機器人。

為了研究這些互動,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模擬的2D環境,允許虛擬機器人同時追求社交和實體目標。例如:實體目標可能是導航機器人到網格上某個點的樹上,而社交目標則是猜測另一個機器人正在嘗試做什麼,然後根據這一判斷再採取行動,例如:幫助另一個機器人給樹澆水。

如果機器人的行為比較接近其目標,將可獲得獎勵。該團隊創建了三種類型的機器人:第一種只有實體目標;第二種有實體和社交目標,但假設所有機器人都只有實體目標;第三種假設其他人都有社交和實體目標,因此可以採取更高階的行動,例如與其他機器人聯合來實現目標。

該團隊為這三種類型的機器人創建了98個不同的場景。此外,12個人觀看了近200個機器人互動的影片片段,然後估計實體和社交目標。麻省理工學院發現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模擬機器人之彼此互動的影片,與人類對每一影片中發生的社會互動的看法是一致的。

研究人員希望這些結果能夠作為一個基準,讓其他機器人能夠進行類似的社交互動。接下來,他們計劃使用3D創建更複雜的環境,以允許更多類型的互動,如此才能夠真實的反應出真實的世界。

一旦機器人能夠表現出社交技能,可以使人類與機器人的互動更加順利且產生積極的效果。例如:輔助生活設施中的機器人,可以利用這些能力來幫助為老年人創造一個更有愛心的環境。這個新模型還可能使科學家能夠定量地測量社會互動,這可能有助於心理學家研究自閉症或分析抗憂鬱藥的效果。(733字)


參考資料:
Researchers are working on giving robots social skills. Engadget, 2021/11/5
Giving robots social skills. MIT News, 2021/11/5


相關文章:
1. 租賃機器人正在崛起,將解決美國中小企業缺工問題
2. 2021年機器人5大趨勢
3. 三大類型服務型機器人 受歡迎
4. 智慧機器人的研發正往人類合作的方向前進著
5. 家用機器人Vesta是亞馬遜下一個金雞母?已達雛型後期階段
6. 軟銀Pepper機器人夢碎或戰略轉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