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2022年啟動更強大的亞太經濟協議簽署

瀏覽次數:63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松勳 發佈於 2021年1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2022年啟動更強大的亞太經濟協議簽署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 (Gina Raimondo) 2021年11月17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標是明年 (2022) 與亞洲國家簽署一份非常強大的經濟架構協議 (該協議就是所謂的全新的印太經濟架構),重點關注於供應鏈協調、出口管制和人工智慧標準等領域
 
為深化美國與亞洲的合作機會,Raimondo於2021年11月份的亞洲之行目的在於評估經濟對話的意願,而不是進行傳統的貿易談判,而對於重返CPTPP是不太可能發生。美國希望以一種新型經濟架構來洽談,並在明年 (2022) 第一季度正式啟動程序。該架構將會以靈活的方式來簽署協議,一些國家可能不會簽署所有要素,目標不僅是讓發達國家如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國參與,還要讓新興經濟體如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等國家參與進來。
 
相關供應鏈協調

經濟架構洽談內容,包括近期受到特別關注的半導體關鍵商品的供應鏈,希望能夠針對供應鏈展開強而有力的長期合作,以解決生產商和用戶之間缺乏協調的問題。在美國國內方面,政府將利益相關者召集起來共同討論,以提高供應鏈透明度和信任度的好處。而且會有一些非美國公司受益於540億美元的緊急補助,以幫助美國半導體製造業在地化生產。目前國會正在討論這一問題。
 
針對中國進行出口管制

對美國來說,現在的半導體依賴台灣是一個問題,因為其處在一個地緣政治風險熱區,對美國科技發展極為關鍵,也相當重要。因此亞洲經濟架構的另一個要素是努力協調出口管制,以限制敏感科技產品流向中國和其他專制政權國家。而出口管制的問題在於細節,若措施過於廣泛,會因而牴觸到企業投入研發需要的收入。
 
假設美國針對半導體設備的某些部分,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若盟友不這樣做,中國還是可以從第三方美國盟友處獲得這些設備,出口管制就會無效。
 
制定人工智慧標準

新架構的第三個領域是制定人工智慧和網絡安全的技術標準和規則。目的是希望能與盟友合作,共同定義負責任、合乎道德的人工智慧標準,這對所有國家來說,非常有價值。
 
美國拜登確定不加入CPTPP協議

目前還不清楚,美國政府的亞洲經濟架構細節,一些亞洲經濟體是否符合所要求經濟參與的水準。雖然,日本、新加坡和其他國家希望拜登政府重新考慮CPTPP協議,然而,近期我國台灣、中國、韓國陸續也提出申請加入CPTPP,尤其,中國CPTPP申請策略充分表達不願意被孤立的態度。以致,美國很明確表示不會加入CPTPP,而是另起爐灶推動亞太經濟架構。
 
美日印澳Quad注入480億美元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近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東南亞之行,於12月13日抵達雅加達並與印尼總統佐科威會面,14日則在印尼大學發表演說,闡述美國的印太戰略。拜登政府正在規畫新的「印太經濟架構」,會聚焦於貿易、數位經濟、技術、供應鏈、清潔能源等領域,並指出,由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 (Quad) 機制已提供逾480億美元的資金,作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環。(1112字;圖1)
 
 
參考資料:
U.S. Eyes ‘Powerful’ Asia Economic Deal in 2022, Raimondo Says. BNN Bloomberg, 2021/12/9.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U.S.Department of State(美國國務院), 2021/12/14.
美國預計2022年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不會加入CPTPP。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11/17。 


相關文章:
1. 美國預計2022年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不會加入CPTPP
2. 拜登考慮數位貿易協議 制衡中國在亞洲影響力
3. 美日印澳QUAD峰會共同聲明:疫苗、基礎設施、氣候、關鍵新興技術及人才培育
4. G7高峰會六大議題!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新冠疫苗、氣候變遷、保障供應鏈、台海安全
5. RCEP簽署對台灣可能產生衝擊
6. 東協國家成為美中拉攏的關鍵第三方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