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日印澳QUAD峰會共同聲明:疫苗、基礎設施、氣候、關鍵新興技術及人才培育

瀏覽次數:59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9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日印澳QUAD峰會共同聲明:疫苗、基礎設施、氣候、關鍵新興技術及人才培育

美日印澳 4 國領導人(QUAD)於 9 月 24 日舉行首次面對面高峰會談,會後發表了共同聲明,針對 5G 和半導體等關鍵領域及供應鏈合作,在地緣政治緊張下,以確保技術供應鏈彈性、多樣化和安全性。還有,增加疫苗生產並安全有效獲得;促進高標準的基礎設施;應對氣候危機;在新興技術、太空和網路安全方面合作;並培養下一代人才。
 
促進高標準的基礎設施
  • 啟動 Quad 基礎設施協調小組:成立一個高級 Quad 基礎設施協調小組定期開會,分享對區域基礎設施需求的評估,並協調各自的方法,以提供透明、高標準的基礎設施。  
  • 引領高標準基礎設施:Quad 合作夥伴是印度-太平洋地區建設優質基礎設施的領導者。以互補方法利用公共和私人資源來實現最大影響。自 2015 年以來,Quad 合作夥伴為該地區的基礎設施提供了超過 480 億美元的官方融資。這代表了 30 多個國家的數千個項目,包括能力建設,以支持農村發展、衛生基礎設施、供水和衛生、可再生能源發電(如風能、太陽能和水力發電)、電信、道路交通等等。
氣候行動
共同致力於天然氣部門的甲烷減排、建立負責任和有彈性的清潔能源供應鏈。
  • 形成綠色航運網絡
  • 建立清潔氫合作夥伴關係
  • 增強氣候適應、復原力和備災能力
人才交流與培育
啟動 Quad Fellowship:該獎學金每年將資助 100 名學生—每個 Quad 國家 25 名—在美國領先的 STEM 研究所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
 
關鍵和新興技術
共同打造開放且安全的技術生態系統,圍繞四項工作:技術標準、5G 多樣化和部署、水平掃描和技術供應鏈。
  • 建立技術標準聯絡組: Quad 將設立高級通信和人工智慧聯絡組,重點關注標準開發活動以及基礎預標準化研究。
  • 啟動半導體供應鏈計劃: Quad 合作夥伴將啟動一項聯合計劃,以繪製容量圖、識別漏洞並加強半導體及其重要組件的供應鏈安全。該計劃將有助於確保 Quad 合作夥伴支持多元化和競爭激烈的市場,該市場生產對全球數位經濟至關重要的安全關鍵技術。
  • 支持 5G 部署和多樣化:為了支持 Quad 政府在培育和促進多元化、彈性和安全的電信生態系統方面的關鍵作用,Quad 發起了關於 Open RAN 部署和採用的 Track 1.5 行業對話,由 Open RAN 政策協調聯盟。Quad 合作夥伴將共同促進 5G 多樣化的有利環境,包括與測試和測試設施相關的工作。
  • 監測生物技術掃描:Quad 將監測關鍵和新興技術的趨勢,從先進的生物技術開始,包括合成生物學、基因組測序和生物製造及尋找相關合作機會。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識別供應鏈漏洞應該只是合作的第一步,藉由以下方式直接加強供應鏈安全:
 
一,Quad可以共組聯盟建立多元化半導體製造基地。該聯盟可以為 Quad 國家的新製造設施制定路線圖。重點應該是共同獲得前沿節點(5 奈米及以下)和關鍵成熟節點(45 奈米及以上)的製造機會。後者將繼續成為汽車、通信(5G)和人工智慧的主力軍。
 
第二,Quad 可以支援化合物半導體等新標準的開發,並在每個 Quad 國家的優勢領域創建卓越中心(CoE)。例如,澳洲可以主導電子新材料,日本可以主導矽製造設備,而美國和印度可以主導特定無晶圓設計架構。
 
第三,Quad 可以促進彼此國家公司之間的戰略聯盟。例如,四國半導體專業員工可更快的辦理簽證和更低的就業壁壘,以促進更高的技術交流和聯合開發之需求。取消技術轉讓限制可以使海外許可授權更容易。放鬆半導體部門的資本流動,可以再次促進更多的聯合開發項目。
 
認為印度應該利用 Quad 合作吸引日本或美國公司到印度製造半導體,即使它處於 65 奈米等成熟節點製程。與合作夥伴合作將最大限度地降低失敗的風險,同時確保印度的核心國防和戰略利益得到保障。
 
網路安全
成立 Quad 高級網路小組:領導級專家將定期開會,推進政府和行業之間的工作,推動在包括採用和實施共享網絡標準的領域不斷改進;安全軟體開發;培養勞動力和人才;並促進安全可靠的數位基礎設施的可擴展性和網絡安全性。
 
太空
Quad 國家將成立新的工作組開始太空合作。特別是,將交換衛星數據,重點是監測和適應氣候變化、防災以及應對共享領域的挑戰。
  • 共享衛星數據以保護地球及其水域
  • 促進可持續發展能力建設:共同支持、加強和提升共同感興趣的太空應用和技術。
  • 規範和指南諮詢:就確保外太空環境長期可持續性的規範、指南、原則和規則進行諮詢。
結語
其實,QUAD 四方會談曾於 2021 年 3 月 12 日舉行首次四國領導人會談,成果之一是建立了一個關鍵和新興技術(C&ET)工作組。當時,對於哪些技術被歸類為“關鍵”和“新興”並沒有達成共識。技術合作計劃似乎過於分散,無法採取任何具體行動。六個月後,有了較清晰的輪廓,就是 Quad 領導人峰會確定了四個重點領域:5G 通信、技術標準協作、生物技術和半導體。為了開發關鍵和新興技術,多邊合作是必要的,而不是一種選擇。多邊戰略合作以實現該目標,利用各國現有的比較優勢而不是資源重複浪費,這將導致成本分攤和優勢互補,以加速創新。

在半導體方面,Quad 加強半導體及其重要零組件的供應鏈安全。同時,共同支持一個多元化和高度競爭的半導體生產。更重要的是,Quad 代表著思維方式從國家本土化轉向戰略合作。
 
從美英澳 AUKUS 聯盟來看,美國逐漸表達願意與關鍵合作夥伴共享敏感技術,這在過去是不能發生的事。這種新技術共享的心態將可能成為 Quad 的常態。(1688字;圖1)


參考資料:
Fact Sheet: Quad Leaders’ Summit. The White House, 2021/9/24.
Quad Principles on Technology Design, Development, Governance, and Use. The White House, 2021/9/24. 
In Quad’s Semiconductor Gambit against China, India Stands to Gain. News18, 2021/9/25.



相關文章:
1. 美英澳成立AUKUS 拉攏盟友圍堵中國
2. 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聯手盟友對抗中國崛起
3. 美日CoRe高峰會 高科技及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4. 美韓高峰會 韓投資44兆將擴大經濟技術合作
5.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6. 美國參議院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 射出產業政策第一支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