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讓Mobileye獨立IPO上市是高明的策略嗎?

瀏覽次數:43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 May 發表於 2021年1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讓Mobileye獨立IPO上市是高明的策略嗎?
 
隨著汽車中半導體比例不斷攀升,英特爾似乎警覺到將Mobileye分割出去的時刻到了。英特爾打算在2022年年中,將Mobileye的自動駕駛汽車業務通過首次公開上市的方式吸引更多目光,除了讓Mobileye有更大成長空間之外,英特爾也可獲得巨大財務利益。

其他科技大廠積極投入自動駕駛車領域:
  • 特斯拉一直反覆測試自動駕駛系統,期望在軟硬體整合優勢下,找到一條出路;
  • Waymo正在嘗試不同自動駕駛車的獲利模式;
  • 蘋果一旦涉入汽車領域,除了要製造電動車之外,勢必將以自動駕駛系統為終極目標;
  • 賓士已經宣布將在2022年推出3級的自動駕駛車,期望以穩扎穩打方式,往5級目標前進。
英特爾最近收購的Moovit,以及從事LiDAR和雷達和其他Mobileye專案的英特爾團隊,未來隨著Mobileye獨立也將隨之而併入其中。畢竟,總部位於以色列的Mobileye,正在英特爾幫助下不斷強化其研發能量。

例如:Mobileye製造的EyeQ系統單晶片系統出貨量已經超過1億顆。根據英特爾,EyeQ現在已經進入第五代,能夠支持完L5級自動駕駛車輛。是一款基於7奈米FinFET技術建構的10瓦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每秒可提供24萬億次操作,並使視覺中央電腦可以從任何角度進行車輛檢測、地圖和車道檢測以及其他功能。

Mobileye公司還推出了一款無人駕駛計程車,並於近期在許多大都會區進行了自動駕駛測試。如今,全球30多家汽車製造商與Mobileye合作開發41種不同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甚至與一些汽車製造商正在合作完全自動駕駛系統。

即使近一至兩年,自動駕駛車產業面臨許多挑戰,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廠商無論是技術、商業模式、或晶片設計上不斷進步。英特爾希望Mobileye能夠抓住股市大好行情,獲得更多資金以及其他夥伴們的支持,進而創造出雙贏的結果。

根據分析師的預測,到2030年,晶片將佔據汽車材料清單成本達20%,比起現在不到5%,的確有很大成長空間。換句話說,英特爾將繼續以技術資源支持Mobileye,以提供產業領先的感測器技術,而Mobileye在汽車領域的實力,將繼續使英特爾能夠在汽車領域快速成長的材料清單(BOM)中提高獲利。

從財報來看,目前Mobileye營收獲利貢獻2%,以英特爾公司總市值2138億美元來看,Mobileye 貢獻約42億美元市值。現在,若將Mobileye以IPO獲得更多資金與資源,雖然,英特爾宣稱Mobileye在 IPO 完成後,其仍將保留多數股權,但是,Intel將未來的金雞母獨立,獲取短期的獲利,長期來看很難看出這是高明的策略,更顯現出Intel目前資金捉襟見肘之窘境。(831字)


參考資料:
Intel plans to take self-driving car unit public in the U.S. in mid-2022. CNBC, 2021/12/7
Intel to take AV unit Mobileye public in mid-2022. Fierce Electronics, 2021/12/7
Intel Announces Intent to Take Mobileye Public. Intel, 2021/12/6.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購併Mobileye是追夢還是夢靨?
2. 英特爾高價併購Mobileye 自駕車布局重要一步棋
3. 英特爾以9億美元收購Moovit強化自動駕駛車布局
4. 英特爾未來10年在歐投資800億歐元 預估半導體將佔汽車製造BOM總成本20%以上
5. 自動駕駛車四個關鍵因素 2040年可達500億美元規模
6. 進入電動車與自駕車時代,汽車既是「產品」也是「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