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購併Mobileye是追夢還是夢靨?

瀏覽次數:54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雖然,英特爾強調再也不是一家PC與伺服器晶片大廠,而是一家資料中心公司。但是隨著PC產業長期處在衰退與價格鬆動的隧道之內,英特爾為了不重蹈在智慧手機領域的覆轍,必須為其晶片業務找到一個全新的市場,現在看起來就在於無人駕駛車領域。

財經與策略顧問服務機構Semiconductor Advisors表示,對於英特爾以高達153億美元收購車用視覺晶片設計商Mobileye,企圖讓英特爾業務導向資料中心方向,能否如願提升很存疑,反而認為依舊難以擺脫以半導體為中心的策略思維。

即使許多研究機構預測無人駕駛汽車市場商機未來將會非常龐大,但是現在處於起步階段的無人駕駛汽車是否真的能走到那一步?或者應該說何時會走到那一步都還很難說。英特爾突然之間投入龐大金額於無人駕駛汽車市場,只是想回應高通收購恩浦智(NXP Semiconductor),以及NVIDIA在無人駕駛汽車市場的優勢。

英特爾從2007年iPhone面市開始,就沒有傾聽客戶需求,甚至在ARM架構晶片逐步擴大市場佔有率之際,英特爾依舊堅信他們能把x86架構強推到智慧型行動裝置之上。所以Edison Investment Research認為,收購Mobileye突顯了英特爾不想再錯過下一個大趨勢;還收購HERE的15%股份,讓其晶片至軟體應用端都能夠更深度的整合。

技術顧問機構Vision Systems Intelligence表示,英特爾收購Mobileye是為了在車用產業佔領一個重要的地位,不至於錯失商機;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認為,這筆交易將讓英特爾成為車用資通訊娛樂系統以及無人駕駛相關應用的一站式(One-Stop-Shop)的解決方案商。因為未來的英特爾將成為擁有物體辨識(object recognition)、感測器融合(sensor fusion)、路徑規劃(path planning)、定位(透過Mobileye的REM-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技術),還有連結性以及車載通訊(telematics)的無人駕駛車輛架構的廠商。

收購後風險是Mobileye佔據汽車視覺晶片市場高達80%,這將讓其他汽車大廠驚覺到Wintel於PC上的營運模式將套用在無人駕駛汽車領域,這對於汽車大廠想要脫離英特爾控制的反彈力道變大。畢竟,這種寡占的情況對於無人駕駛車領域的廠商來說,不是好事情,這或許也是英特爾未來必須面臨的挑戰。(716字)


 

參考資料:
1. Intel/Mobileye Duopoly: Dream or Nightmare? EETimes, 2017/3/15
2. Intel goes into self-driving cars with $15B buyout of the firm that built Tesla Autopilot, TNW, 2017/3/14


 

本站相關文章:

  1. 輝達、英特爾與高通爭奪AI以及無人駕駛領域
  2. 英特爾認為汽車是未來的智慧型手機
  3. 英特爾首款無人機瞄準商業市場
  4. BMW、英特爾與Mobileye聯合自動駕駛領域
  5. 英特爾高價併購Mobileye 自駕車布局重要一步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