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面對中國LFP電池威脅 韓國電池製造商採取不同應對方式

瀏覽次數:43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面對中國LFP電池威脅 韓國電池製造商採取不同應對方式
 
中國製造商生產的LFP(磷酸鐵鋰)電池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聲勢不斷上升,主因特斯拉(Tesla)和賓士等電動車製造商,希望採用這類電池以應對電池原料價格迅速上漲的趨勢。
 
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韓國的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各自以不同方式的回應。LG Energy Solution和Samsung SDI堅持繼續開發三元電池(ternary batteries),像是NCM(鎳鈷錳)和NCA(鎳鈷鋁)電池,而SK On(SK Innovation拆分電池部門成立的公司)則是轉向開發LFP電池。
 
特斯拉目前正在上海生產採用LFP電池的電動車,供應給亞洲和歐洲的客戶,並計畫增加LFP電池的使用。LFP電池使用更多的鋼材,成本比NCM電池低。然而,LFP電池的能量密度較低、體積較大,行駛里程相當有限,而且更難組裝,不過價格上的優勢也逐漸與這些缺點相抵消。
 
還有,賓士和特斯拉,福斯(Volkswagen)和福特也對LFP電池有興趣。來自中國的LFP電池供應可能會增加。目前,LFP電池占寧德時代(CATL)全球出貨量的36%,占比亞迪(BYD)全球出貨量的71%
 
LG Energy Solution和Samsung SDI目前不考慮開發用於電動車的LFP電池,選擇更加專注於NCA電池。他們認為LFP電池市場已經被中國製造商佔領,透過調整原料比例來開發成本較低的NCA電池是更好的方案。
 
SK On則是在開發三元電池的同時,改善其LFP電池的性能。SK On表示,LFP電池的能量密度約為NCM電池的60%,希望能透過能量密度改進技術來縮小這一差距。此外SK On也在改進其NCM電池。該公司在2019年開發了NCM9電池,預計2022年開始用於福特卡車。NCM電池中鎳的含量約為90%,性能更好。且該公司稱,同時也兼顧安全性。
 
結語

專家稱,LFP電池可能威脅到韓國廠商,應該以更好的三元電池來應對。LFP電池在能量密度方面也受到限制,企業可以開發更先進的產品來提高其比較優勢和利潤率。此外,韓國製造商也在加強對固態電池的投資,希望能藉由更具潛力的技術爭取市場。
 
其實,三元鋰電池是現在式,固態電池是未來式,韓國電池大廠也押寶全固態電池,LG能源解決方案最近開發了一種長壽命全固態電池技術,可在室溫下快速充電。根據LG能源解決方案表示,該電池在充放電500次後,剩餘容量仍可達80%以上,能量密度約為商用鋰離子電池的140%。(828字;圖1)
 
 
參考資料:
South Korean EV Battery Manufacturers Have Different Views on LFP Battery. Business Korea, 2021/11/18.
電動車電池競爭 中韓廠商走向兩種不同技術路線。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10/5。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電池競爭 中韓廠商走向兩種不同技術路線
2. 歐盟推動小型電動車 哪種金屬電池將勝出?
3.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4. 全球前三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佔69%的市佔率
5. 2022年電動車電池價格將由跌轉升,預計將上漲2~2.5%之間
6. 固態電池拚2025年商業化 雖有失敗風險,但仍具潛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