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啟動開發可重覆使用火箭計畫

瀏覽次數:51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啟動開發可重覆使用火箭計畫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將啟動一項太空新計畫,就是開發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的計畫。據悉,約有30家日本公司將參與運載火箭的研製,這將使發射成本降低四分之三。
 
開發採取政府提供資金招集產學合作,參與者包括:三菱重工、ANA國家航空、日本郵船、日本飛行機、GH Craft等企業,再加上大學:名古屋大學、千葉工業大學、金澤工業大學也將加盟。將開發使用小型無人機回收機體的技術以及抗震鋰離子電池等。
 
目前,日本的主要火箭「H2A」和「Epsilon」等全部都是一次性發射後丟棄機體的類型。如果部分機體能夠重覆使用,將能夠大幅降低發射費用,同時吸引海外的衛星發射訂單。
 
預計將在2026年新型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原型實驗,並在2030年進行首次試射。期間將提高重複使用次數,到2040年將發射費用降低到5億日元(443萬美元)左右。
 
目前,可重覆使用的火箭領域,以美國SpaceX居領先地位,佔代發射市場高達六成。Space X的火箭發射費用約合60億日元(5300萬美元),比H2A的100億日元還便宜。所以,日本必須開發新一代火箭可重覆使用的機型,才可在未來太空市場居競爭力。然而,SpaceX 獵鷹九號火箭可載60顆衛星的小型衛星共乘計劃(smallsat)採取低價策略,吸引並徹底改變了小型衛星公司的商機及命運。小型火箭共乘計劃,每顆200公斤小衛星基本收費200萬美元,超過每公斤額外增加5,000美元。從2020年3月開始,每月至少提供一次共乘發射機會。目前,衛星代發射市場還是SpaceX一家獨大,但市場仍是很大。(622字;圖1)
 

參考資料:
日本將開發可重覆使用的火箭。日經中文網,2021/11/29。 
SpaceX小型衛星共乘計畫,低價吸引Planet加入。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6/11。 


相關文章:
1. JAXA遠程控制1000公里外無人駕駛工程車
2. 日本2021年太空預算達41.4億美元 成長23.1%
3.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4. 日本通過太空資源法案
5. 日本政府打造日本成為亞洲太空商業中心
6. 中國「可重複使用」試驗太空飛行器成功返回地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