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2021年太空預算達41.4億美元 成長23.1%

瀏覽次數:52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日本2021年太空預算達41.4億美元

 
根據日本政府預算草案,因應全球太空競賽,2021財政年的太空預算高達4496億日元(41.4億美元),較前年成長23.1%。
 
日本擬議的太空預算包含了11個政府部門,其中:
  • 514億日元(4.72億美元)將作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參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Artemis月球探測計畫的資金,
  • 189億日元(約1.7億美元)將用來開發H3運載火箭,
  • 370億日元(約3.3億美元)將用於開發HTV-X運送載具,作為太空站的補給太空船。
  • 約61億日元(約5500萬美元)將用於開發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的相關技術,月球門戶計畫在月球軌道上建立小型太空站,包含太陽能通信中心、科學實驗室、短期居住艙和探測器及其他機器人的儲藏區。
  • 34億日元(約3100萬美元)將用於開發JAXA的登月探測器SLIM(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
  • 28億日元(約2500萬美元)將投資於JAXA與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合作的月球極地探測任務LUPEX(Lunar Polar Exploration),目標在2023年探索月球南極。
  • 800億日元(約7.3億美元)用於日本情報收集衛星(Information Gathering Satellite,IGS)計畫。
日本還計畫擴大「太空作戰隊」(Space Operations Squadro)–日本航空自衛隊設立於2020年5月啟動,有20名成員,負責監測和應對日本衛星面臨的威脅。草案未透露作戰隊的總預算,但表示,該作戰隊今年(2021)將進行重組,增加50名成員,並在外太空開展計畫和執行任務。日本眾議院2021年3月2日批准了用於太空活動的4496億日元預算,作為2021年106.6兆日元(9790億美元)總預算的一部分,目前已提交給參議院,等待最後批准。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
 
2021年的太空預算,有近一半(2124億日元)於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上級機關文部科學省(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向下支應。
 
除了用於開發H3運載火箭的189億日元外,日本文部科學省還將投入50億日元(約4500萬美元),提高日本太空技術的競爭力,其中包括:
  • 45億日元(約4100萬美元),用於開發技術試驗衛星9號(Engineering Test Satellite-9)
  • 2億日元(約180萬美元),用於研發未來太空運輸系統
  • 3億日元(約270萬美元),用於簡化微型衛星(microsatellite)的開發週期
太空情報收集衛星(IGS)和太空狀況認知系統(SSA
 
日本內閣官房(Cabinet Secretariat)提供預算達800億日圓(約7.3億美元),做為第二份太空預算。這筆資金將完全用於開發和運營情報收集衛星(IGS),草案中沒有提供進一步的解釋。
 
自2003年以來,日本的IGS計畫發射了十多顆光學和雷達偵察衛星。其中最近的一顆衛星IGS-Optical 7於2020年2月由H-2A運載火箭發射。IGS計畫是日本專為北韓1998年對發射大浦洞1號(Taepodong-1)飛彈而啟動的,由日本內閣直接控管。
 
日本防衛省(Ministry of Defense)占了2021年太空預算的第三大部分,分配到了553億日元(約5億美元)。其中大部分將用於日本自衛隊與美國合作,預計在2023年建立的太空狀況認知系統(Space Situational Awareness,SSA)。具體而言,防衛省打算在未來一年投入288億日元(約2.6億美元),用於追蹤軌道上的物體並即時預測位置。
 
防衛省曾在2019年正式啟動了日本武裝部隊的第一支太空任務部隊「太空作戰隊」,概述了其SSA計畫。日本的中期防衛計畫將確保「從和平時期到武裝突發事件的各個階段的太空優勢」。所採取的措施包含:
  • 建立太空狀況認知系統(SSA),以確保太空的穩定利用。
  • 提高太空技術領域能力,包括資訊收集、通信和定位能力。
  • 建立利用電磁技術(electromagnetic)破壞對手C4I系統(指揮Command、控制Control、通信 Communication、電腦computer、情報Intelligence)的能力。
  • 加強與日本JAXA等的相關機構以及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1183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budgets a record $4.14 billion for space activities. SpaceNews, 2021/3/9.


相關文章:
1. 日本星際科技發射小型火箭因引擎而失敗
2. 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3. 日本「鸛-8」號貨運飛船成功送入太空
4.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5. 美國眾議院通過226億美元撥款,供NASA太空探索
6. NASA登月計劃Artemis 最快2021年首次無人駕駛試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