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與LG在OLED電視與其他廠商拉開距離,三星預計2022年首推QD-OLED電視

瀏覽次數:33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1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與LG在OLED電視與其他廠商拉開距離,三星預計2022年首推QD-OLED電視
 
其實,不僅掌握晶片很重要,掌握下世代顯示器也是戰略目標,因為任何電子產品都需要更具智慧的顯示螢幕,包括:電動車、醫療器材及工業設備等等。

OLED電視似乎都掌握在韓國廠商的手中,為了擴大與其他競爭者的差距,三星和LG將在2022年繼續擴大OLED顯示面板的應用範圍,其中,三星計畫在CES 2022消費電子展期間,推出首款QD-OLED電視,與LG搶奪高階OLED電視市場。

根據Omdia公布的數據顯示,LG電子公司的優質OLED電視出貨量自2013年發布以來,終於在2021年第三季累計出貨量已超過1000萬台的里程碑。LG用了7年時間才達到500萬台的銷售里程碑,但僅用了兩年時間就實現了相同數字的壯舉,顯示了OLED電視機正在高階電視市場快速成長中。

LG預計2021年其OLED電視機的銷售量可以達到400萬台的目標,也比2020年成長了兩倍。能夠達到這一成就的關鍵就在於面板價格的下跌,不過即使如此,2021年第三季LG OLED電視機的平均銷售價格為1,863.5美元,約為全球液晶電視銷售價格643.50美元的三倍。

為了追趕LG的腳步,三星預計2022年發佈的新款電視將採用真正的OLED自發光方式,使用三星自行研發的QD-OLED量子點技術,與LG目前使用的WOLED形成差異,為市場帶來更加多樣的選擇。

目前,三星最高階電視為QLED 8K量子點電視,採用液晶面板配合mini LED背光技術,雖然各方面表現都比液晶電視優異,但由於LEDOLED面板上的先天差距,因而在畫質上仍遜於高階OLED電視。

至於三星的QD-OLED面板,則是使用藍色OLED作為光源,並且在其上面放置能夠產生紅色、綠色光的量子點材料形成不同的顏色。至於LG顯示器的WOLED面板,則是通過垂直堆疊藍色、黃色和綠色OLED光源,讓三種光組合才可以產生白色光。

三星電子計畫於Samsung First Look活動中首次展示QD-OLED電視。為了更積極搶奪高階OLED市場,三星預計投資21.5億美元生產OLED電視面板,透過牙山工廠的第8.5代生產線生產,於2021年第四季開始量產,月產能約為3萬片,一片基板可以切割成6塊55吋面板或3塊65吋面板,年產能可達100萬片65吋面板。

三星唯一要克服的QD-OLED面板的初始品良率,剛開始量產時,良率僅僅預期的三分之一左右,使得初期產品成本將會十分高昂,加上產能控制無法非常精確,這對於三星於2022年能銷售多少台QD-OLED電視帶來許多變數。(750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and LG to Place Big Bets on OLED Displays in 2022. Business Korea,2021/11/16
LG OLED TV Shipments Reach 10 mln Milestone Since 2013 Release. The Korea Bizwire. 2021/11/19


相關文章:
1. 筆電平板大量採用OLED成為趨勢
2. 韓國在OLED面板技術仍領先中國兩年,藉專利與技術設立障礙
3. 三星顯示器強化OLED進攻PC市場,2022年推出折疊式OLED成為焦點
4. OLED電視面板正逐步走向主流市場
5. 三星若發展出QD-OLED技術,將衝擊OLED電視市場
6. 三星顯示器計劃2021年開始量產65吋量子點顯示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