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LED電視面板正逐步走向主流市場

瀏覽次數:67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6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OLED電視面板正逐步走向主流市場

無論是在市場佔有率還是銷售量上,OLED市場都在逐漸變大。根據UBI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顯示器公司的OLED總玻璃基板面積(total substrate area)將達到3490萬平方公尺,預計到2023年,將成長到6850萬平方公尺。

在目前的市場中,用於電視領域的OLED面板生產線是屬於八代線,因而切割起來55吋面板大小是最佳的切割面績。然而,現今OLED電視機的需求正在從55吋OLED電視轉向65吋。UBI預估,到2021年65吋OLED電視市場將達到40%以上的佔有率。這使得LG顯示器公司正投資10.5代線工廠。預計2023年,大尺寸OLED面板的基板面積可能佔總OLED基板面積達42%。

至於OLED的六代線,LG顯示器將透過在廣州設立的工廠進行量產,這使得其在中國大陸的OLED基板面積從現今的1300萬平方公尺提升至1,930萬平方公尺,其中大部分都將用於智慧型手機,約佔40%。

整體來說,LG顯示器公司於2019年OLED面板產能將成長至380萬片,明年(2020)產能將達到700萬片,2021年將超過1000萬片。到時候,OLED產品線也將愈來愈豐富,從55吋、65吋、77吋至88吋都涵蓋其中。

為了往主流市場前進,LG顯示器也將推出48吋OLED電視面板,積極開拓OLED電視機的市場佔有率。

簡單來說,當初LG顯示器是想透過較大尺寸且提升解析度來強調其高價的意義,但是現在開始向下探索主流商機。為了打造這一銷售趨勢,LG電子在美國父親節前夕透過B&H Photo網站,以零售價格跌破1千美元大關的999美元促銷55吋OLED電視機,比起先前定價還少了447美元。

從產品良率來看,將OLED面板尺寸切割成48吋,將可提升更高的良率,以獲得更低製造成本。從經濟切割數來看,相比55吋以上的OLED電視面板,48吋的切割方法將會更加經濟,亦可提高OLED面板的產量。因而,在良率提升與產量增加的雙重作用下,OLED電視面板成本將變得更低,進而降低電視機零售價格,這可以刺激2019年年底銷售旺季的銷售量。

雖然從OLED製造設備市場的投資成本來看,用於智慧型手機的OLED面板之六代生產線的投資金額約佔2019年至2022年總投資支出的60%左右,但是用於電視機的OLED面板投資金額比例於未來幾年也提高到40%這與之前情況有很大差異,所以OLED電視機正逐步崛起中。(756字)
 

參考資料:
OLED Production to Nearly Double by 2023. TV Technology,2019/6/12
Early Prime Day Deal: LG's 55-inch OLED TV Just $999. Tom’s Guide,2019/6/12
LG's 48-inch OLEDs are coming in 2020. Tech Radar,2019/6/10


本站相關資料:
1. 
LG Display軟性OLED正面臨京東方挑戰
2. 折疊式顯示器面臨生產與成本的挑戰​
3. 最後一家日本的顯示器公司消失了
4. 蘋果申請結合QLED與OLED優點之顯示器專利​
5. 未來電視機的面板技術是QLED而非OLED​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