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在OLED面板技術仍領先中國兩年,藉專利與技術設立障礙

瀏覽次數:118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8年和2019年中小尺寸OLED面板廠商市占

中國進入主流技術的決心,即使遭受美國貿易制裁,也不會放棄。這對於韓國來說,絕對是必須注意的威脅。

根據韓國研究,在顯示器領域,韓國只有領先中國兩年的時間差距。主要差距的顯示器技術就屬於OLED了。現今三星顯示器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以及LG顯示器在大尺寸OLED市場,分別扮演龍頭的角色。

根據Omdia的研究顯示,2019年全球前五名中小尺寸OLED面板廠商分別是三星(73%),LG(16%),京東方(5%),維信諾(2%)與和輝光電(2%)。不過,中國公司在中國政府研發補貼之下,正在快速追趕韓國的腳步。

就如同其他領域一樣,中國企業總是採取跳過現今最為競爭的技術,而往下一代研發追趕。因此,京東方和其他中國顯示器製造商正跳過剛性OLED,而努力直接投資於柔性OLED。這也是為什麼京東方是華為柔性手機Mate X系列的唯一供應商,並且還為摩托羅拉的Razr手機提供柔性顯示器。

這是一種選擇地投資於更多尖端技術的策略。因為它們不想花太多資金與時間投資於現有顯示器主流技術,因為這不能夠在長期擊敗三星或LG公司。

Omida認為,經過業界評估,中國製造的OLED面板是屬於品質較低的產品類別,但是以低價格競爭而能夠專攻中階機種市場。更重要的是許多中國手機品牌商,為了避免三星顯示器長期主導市場價格,因而傾向與中國OLED廠商合作開發OLED面板。

如果中國製造OLED面板能夠在未來幾年之內,獲得蘋果iPhone的採用,這就表明其技術與三星或LG的差距,正逐步拉近。但是根據最新消息指出,京東方的OLED面板並沒有獲得蘋果iPhone 12的訂單。這也表明了中國與韓國在OLED面板仍存在著兩年左右的差距。

此外,從戰略層次來看,中國公司期望先尋求在中小型OLED面板市場上超越韓國企業,之後再全力進攻OLED電視面板市場。畢竟,在大尺寸LCD面板市場,中國企業仍面臨虧損的狀態,隨著韓國將退出大尺寸LCD面板產業之後,未來一至兩年中國將成為完全主導LCD面板產業的國家。

Omdia認為,為了讓韓國公司在大型OLED面板上阻止中國競爭,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期佔領知識財產權。因為製造OLED面板取決於經驗而不是製程技術,因此韓國企業將會開發出更多專有技術並為未來建立技術障礙。(739字)


參考資料:
China looms over Korea (2): Korean display firms are 2 years ahead. The Korea Herald,2020/5/25
BOE Reportedly Failed to Deliver First Shipment of OLED Panels for 'iPhone 12'. MacRumors, 2020/6/12
 

相關文章:
1. 
三星顯示器佔據90%的手機OLED面板市場​
2. 隨著京東方加入柔性OLED產業供應鏈,市場將出現大轉變​
3. 三星若發展出QD-OLED技術,將衝擊OLED電視市場​
4. OLED電視面板正逐步走向主流市場​
5. LG Display軟性OLED正面臨京東方挑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